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

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

习近平主席3月7日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依法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式,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要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这一深刻论述,为新时代正确认识和把握依法治军在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提供了科学指导和根本遵循。

依法治军优良传统的赓续传承

依法治军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军队在长期革命战争和建设实践中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的重要治军思想,始终是党建军治军的法宝和铁律。凭借这条铁律锻造出的铁的信念、铁的意志、铁的作风,我军成功迈过一个又一个重大历史关头,从胜利走向胜利。

我军创建初期,毛泽东就极为重视军队纪律建设,他指出军纪问题是红军一个很大的政治问题,他倡导“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以法规纪律严格规范红军官兵行为,使军纪严明成为人民军队区别于一切旧式军队的一个重要特征,对于正确处理军队内外关系,争取人民群众对于军队的支持与拥护,起到了极其重要的法规保障作用。改革开放后,邓小平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提出“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法制”的重要思想,反复强调治军要严、要抓军队规章制度建设,开启了我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新时期。邓小平非常重视严格执纪,指出“军队非讲纪律不可,纪律松弛是不行的”;他非常重视法制教育,强调对全军指战员都要进行必要的法制教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极大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的依法治军思想,开启了我党我军依法治军的时代新篇。2012年12月,在刚刚就任军委主席不久,他在视察原广州军区时首次鲜明提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2014年10月,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习近平主席明确要求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问题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依法治军纳入依法治国的总体布局。同年12月,他在军队一次重要会议上强调,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2015年2月,经习近平主席批准,中央军委印发我军历史上第一部系统规范法治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为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有效破解军队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根本性的思路、举措和办法。习近平主席关于依法治军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开辟了我军依法治军思想新境界,实现了我军治军理念新飞跃。

依法治军普遍规律的深刻洞察

依法治军从来都是古今中外建设一支强大军队的基本规律。大凡能征善战的常胜之师,都是重视依法治军的军队。古今中外军队的治军实践,无不揭示了依法治军是建设一支强大军队的必由之路。

我国具有数千年悠久军事史和丰富的军事法纪理念,历代军事典籍、名将名家总结的依法治军规律揭示了建设强大军队的中国智慧。“令严方可肃兵威,命重始于整纲纪”。具体而言,我国古代依法治军主要有如下思想观点和实践经验:强调治军必先申军律、明法令、整纲纪,启示我们严明的法制是维系军队的命脉,能否依法治军是衡量军队战斗力强弱的一个重要标志,强军必先强法;强调治军以法,启示我们必须建立健全符合军队建设实际的相对完备的军纪军法体系;强调训章明法、率先垂范,启示我们必须搞好法制宣传,并把一切军事活动都纳入法治的轨道,同时要重视以上率下;强调赏信罚明、执法如山,启示我们一支军队要做到平时训练有素、战时奋勇杀敌,令行禁止、各循其职,就必须借助于制定具体、完备的军事法律和规章制度并严格贯彻。将依法治军上升为建军治军的基本方式,体现了我们党对这一普遍规律的深刻洞察和精准把握,反映了我们党建军治军虚怀若谷的政治智慧、兼收并蓄的制度自信和海纳百川的开放胸怀。

依法治军现实挑战的战略回应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把握天下大势,洞察时代风云,着眼战略全局,领导军队扎实推进依法治军,妥善应对、有力处置了来自军内外各方面的风险与挑战,取得了一系列辉煌成就,在强军兴军道路上迈出了坚定步伐。

正是依靠依法治军的有力引领和坚强保障,恢复和发扬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政治生态得到有效治理;正是依靠依法治军的有力引领和坚强保障,国防和军队深化改革才取得历史性突破,形成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战略格局,实现了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的革命性重塑;正是依靠依法治军的有力引领和坚强保障,我军近年来加强了练兵备战效果,有效遂行了海上维权、反恐维稳、抢险救灾、国际维和、亚丁湾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重大任务,加快发展了一大批武器装备,形成了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初步态势,取得了军事斗争准备重大进展;也正是因为依法治军被贯彻落实到部队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国防和军队深化改革无论是进行到“脖子以上”还是“脖子以下”,我军始终保持了部队正规的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秩序,进一步提升了部队正规化水平,有力履行了维护国家和平安宁和保证海外利益安全的神圣使命。

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依法治军在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必须更好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建立一整套符合现代军事发展规律,体现我军特色的科学的组织模式、制度安排和运作方式,推动军队正规化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只有不断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基础上、体系上、全局上立起法治信仰、开启法治思维、用好法治方式,才能在新时代推进强军事业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有效化解风险,充分把握机遇,进一步取得军队建设和发展的战略性胜利,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