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王光镐:北京城的起源与发展(二)(2)

冷兵器时代的第一次世界大战。曾有历史学家说过,公元前二千纪,欧亚大陆正处于一个骚动时期,即游牧民入侵、古老的帝国被推翻、旧的社会制度瓦解的时期。骚动是猛烈的,整个欧亚大陆都处于一片混乱之中。因此,公元前二千纪是古代文明从历史舞台上消失,由古典文明取而代之的过渡时期。从时间上来讲,这场世界性的大动荡起于公元前二千纪;从空间上来讲,整个欧亚大陆都陷入了一片混乱,结果是造成了古代文明从历史舞台上消失。

那么,这场大战或者大动荡是怎么发生的呢?公元前2000年左右,地球出现了气候变化,欧亚两大洲北部由于干旱和寒冷,土地已不适宜耕种,变成了草原。大片草原的出现孕育了游牧民族。这代表人类第一次社会大分工开始了,其标志是游牧部落从其他部落中分离出来。那么,问题来了,因为游牧民族的经济非常脆弱,当他们遇到自然灾害的时候,就不得不向更温暖的南方迁徙,导致与南方以耕种为主的文明发生战斗,最终这几大文明古国的很多古城在战争中毁于一旦了。

在第一次世界性的大战或者大动荡之间,人类有1300多年的稳定期。在这期间,世界上的文明又渐渐复苏了,人类进入了古典文明期。当古典文明正走向辉煌时,第二场世界性的大战或者大动荡开始了,大约是在公元3世纪到6世纪,同样是由游牧民族发起。

公元3世纪至6世纪是欧亚大陆普遍遭受入侵的时期,这时的入侵不亚于公元前二千纪使用青铜和铁武器的入侵。正如公元前二千纪的入侵完成了古代文明到古典文明的过渡一样,公元3世纪至6世纪的入侵结束了古典文明,预告了中世纪文明的到来。

我们总结一下,现在有很多历史文化名城大多建在公元3世纪到5世纪以后。比如,大名鼎鼎的威尼斯、开罗、马德里、巴格达、法兰克福、京都、汉堡、维也纳、莫斯科等。比较之下,始建于公元前1200年左右的蓟城的历史就相当悠久了。所以,隐藏在北京历史文化长河中的其中一个惊天秘密,就是我们这座城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城市之一。

那么,北京城会不会是历史最悠久的城市中的唯一呢?如果以这个城市的地理坐标从没有发生移动,城市人口规模至少在50万人以上为前提,北京城还可以说是当今世界上历史文化名城中时代最悠久的一座,不光是之一而是唯一。举个例子,西安的历史也很悠久,最早开始于西周的丰镐二京,但是丰镐二京与唐长安,还有现在的西安都不在一个地点,这里的西安说的是西安城区,同样,我们也不要混淆北京城和北京市的概念。

现在有一些古代名城以废墟为基础开发了旅游资源,在这些废墟周围,慢慢地聚集了一些集镇,有了几万人,但这不算是城市的延续。

二、“袭破走东胡,东胡却千余里”的燕国

为什么别的古城没有在历史的变迁中延续下来,而北京城能够躲过一场接一场的灾难呢?其实,正确地来讲,北京城一场灾难都没有躲过。我们现在回到公元前2000年,看看那时的北京城正在经历什么?红山文化大家一定都听说过,非常灿烂,堪比北京的上宅文化,在某些方面甚至比仰韶文化强。但是随着环境的变化,燕山以北逐渐干旱,最终红山文化的农耕经济一步步被游牧经济所取代。夏代后期,也就是在第一场世界性大战或者大动荡之后,大约在公元前19世纪中叶,一些以畜牧为主的民族踏进了北京城的范围,占领了北京小平原,这种情况与当时的世界大背景毫无两样。

以畜牧为主的民族不仅占领了北京小平原,而且不断向南进军,到了今天保定一带的大清河流域,即将进入黄河流域。这里要注意一点,古黄河河道不是今天的黄河河道,要更偏北。如果对这种情况听之任之,在当今世界历史上唯一一个持续不断发展下来的文明——中华文明就不存在了。

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原因有很多,但是其中一个原因就在北京。怎么理解这句话?当以畜牧为主的民族通过北京小平原不断向南入侵的时候,初兴的西周王朝在当时北京这个地方封了一个诸侯国,就是召公奭的燕国。燕国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把南进的畜牧势力赶回了燕山以北。古代文献记载:“袭破走东胡,东胡却千余里”。这个事情在世界文明史上是举世无双的。其他几个文明古国一度都非常强盛,但最终都没能抵御住游牧民族的铁马弯刀。

燕国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我们先看看司马迁是怎么说的:燕迫蛮貉,内措齐、晋,崎岖彊国之间,最为弱小,几灭者数矣。从这句可以看出,燕国的地缘政治非常险峻。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