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葛新权:我国绿色循环经济治理及宏观质量(2)

二、绿色循环经济发展的经济学分析

绿色循环经济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涉及社会各个方面,关系社会经济与自然生态环境的和谐共生与可持续发展。

绿色循环经济的研究与治理极其复杂,为破解绿色循环经济发展中的问题,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经济学分析。

(一)机理分析

1.因素。我们基于文献、理论与实际分析发现,影响绿色循环经济发展的问题分为内外因素,以及因素的变化,包括土地、劳动力、资本、人力资本、技术、创新、信息、知识、数据、行为、制度、政策、文化等。

2.机制。我们需要分析内外因素的相互作用,以及对绿色循环经济的影响。基于绿色循环经济发展中的不同核心利益关系,我们要进行不同情景状态下的博弈分析。同时,我们还要让政府、市场、社会组织、个人进行有机结合,关注并把握发展与保护、效率与公平,发挥市场机制与宏观调控机制,以及社会组织与个人协商机制的协同作用。

(二)时空分析

1.时间。绿色循环经济的发展都具有时间刻度及时间差异性。时间是记录绿色循环经济发展状态和趋势的“记录器”,在研究解决绿色循环经济发展问题时,我们需要时点或时期状态的选择,这是为了平衡短期与中长期的利益关系。

2.空间。绿色循环经济发展问题还包括空间载体和空间静态差异性。空间也是记录绿色循环经济发展状态和趋势的“记录器”,在研究解决绿色循环经济发展问题时,需要空间状态的选择,既平衡局部与整体、内部与外部、微观中观与宏观的利益关系。

(三)文化分析

1.行为。绿色循环经济发展的主体是人,但是人的工作是有成本的,这里需要权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因此,在研究绿色循环经济发展问题时,我们不仅要关注人类的生活、生产、生态,还需要关注人的需求、创新,以及人与人、人与经济、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人与环境的和谐共生。

更重要的是,我们在研究人的思维,以及人的理性与非理性行为,利己与利他行为时,需要关注影响人的行为的内外部、主客观因素,及其形成或决定机制。

2.价值观。在市场机制、调控机制、社会协调机制的基础上,我们需要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这是因为,从价值需求方面看,文化、经济、产业、产品是绿色循环经济系统中的重要内容,满足了人们的精神需求;从社会价值方面看,我们营造文明进步的就业观、环境观、消费观、财富观、幸福观有利于平衡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

3.道德。基于法律法规、市场规则、经济制度与政策,在绿色循环经济发展中,我们提倡人们提高自身修养,关注发展与排放,关心生态环境,关爱公益与弱势群体,这有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有利于提高文化自信与文化生产力,有利于实现共同富裕。

(四)科学分析

1.概率。在绿色循环经济发展中,我们会遇到“蝴蝶效应”“黑天鹅事件”“灰犀牛事件”等不确定性。因此,即便人们对复杂绿色循环经济现象和问题的认知具有局限性,但是由于概率的存在,人们是可以把握绿色循环经济发展中的规律,洞悉绿色循环经济发展的问题。

2.统计。统计学是循环经济发展研究的基础。人们无论从理论或者实际出发,都需要统计学,恰如数学是科学中的科学,统计学是数学的奥义。

3.模型。绿色循环经济的发展具有复杂性,我们需要复杂的经济模型才能进行详细分析。

4.计算。当前,我们可以利用大数据,为绿色循环经济发展的研究提供便利。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的融合发展,可以让我们在绿色循环经济发展中通宏洞微。

5.其他科学。如,数学、物理学、心理学、社会学、脑科学、复杂系统科学等在绿色循环经济发展研究中,均呈现了前所未有的前景。如,我们可以通过建立数学模型和数学推演探求宏微观经济规律,尤其是绿色循环经济发展的规律。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