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葛新权:我国绿色循环经济治理及宏观质量

QQ截图20220422162826

葛新权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教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观看精美课件

一、绿色循环经济治理的意义

当前,全球气候变暖、气象灾害频发,人类对地球资源的浪费和生态环境的污染依然严重。此外,2020年,世界还暴发了新冠肺炎疫情。以上问题说明,人类在发展过程中对地球的开发与破坏,已致地球不堪重负。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党中央高度重视我国在绿色循环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机遇和挑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

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第一个阶段”的发展中,还包括“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的具体目标。

党的十九大报告还指出,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此目标的指引下,我国加快推进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要通过“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三方面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十四五”规划纲要还指出,在2035年远景目标中要“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2021年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1年4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提出“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2021年9月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以视频形式出席第七届世界自然保护大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李克强表示,中国传统文化中就有人和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近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自然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我们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过程中,必须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必须做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面对全球自然环境治理的挑战,国际社会要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行动推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世界。人类要发展循环经济,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绿色生活方式,全面推进节能减排,倡导勤俭节约的消费观,让绿色低碳为人类可持续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2021年11月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我们要从“深入推进碳达峰行动”“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打造绿色发展高地”“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推进清洁生产和能源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七个方面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此外《意见》还指出,我们要“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安全”“提高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

我们知道,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中,绿色是核心,循环发展是基础,发展绿色循环经济是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先决条件。

当前,我国面临的环境治理问题比较严峻,所以,我们要坚持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和绿色实体经济。尤其是农产品的绿色循环经济发展与治理对我国意义重大,我们应该充分抓住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下高质量发展的大好机遇,科学、积极、主动地迎接挑战,破解问题。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