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宋福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方法

——在新的认识水平上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

宋福范

宋福范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了新的提炼和概括,全方位深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理论体系,将全党对这一指导思想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和水平。

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创新

(一)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上,《决议》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华文化的关系上,《决议》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关系上,《决议》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当代中国实践的关系上,《决议》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二)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主题

《决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的时代课题,由党的十九大报告提炼概括的一组发展为三组:一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二是“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三是“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