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宋福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方法(3)

——在新的认识水平上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方法

(一)以系统观念把握顶层逻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党的十九大以来,随着我们认识的发展,《决议》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作出了新的概括,值得我们深入理解、深化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党的十九大明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这一思想载入宪法,实现了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

什么是指导思想?指导思想就是行动指南。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上升为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意味着党和国家一切大政方针的制定和实施都要以此为根本遵循,必须在实践中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因此,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党员干部要把这一重要思想作为学习培训的重中之重,一定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而且要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怎样达到这样一个学习效果?学习方法非常重要。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原则时特别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这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经验的深刻总结,也集中体现了党的创新理论的突出特点。

怎么理解系统观念?其一,系统是由相互作用、相互依赖的若干组成部分结合而成的,具有特定功能的有机体;其二,要从事物的总体与全局、要素的联系与结合上研究事物运动与发展,找出规律、实现整个系统的优化;其三,要用开放的复杂系统的观点、从定性到定量的综合集成方法,思考和认知经济社会问题。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能否贯彻落实好,事关未来5年、1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内容十分丰富,既有宏观思路、指导原则、战略思想,又有具体要求,既有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以贯之的战略部署,又有新的重大判断、新的战略举措,不狠下一番功夫,是学不到手的。学不到手,贯彻全会精神就抓不住要害、踩不到点上、落不到实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逐条逐段领悟,在整体把握的前提下,突出领会好重点和创新点,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对于每一个中央全会的重要精神,我们都要坚持以这样的方法来学习。我们都知道,我们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以及随后召开的历次全会的重要精神,都是在党的创新理论的指导之下提出的。党的十八大及其后召开的历次中央全会的重要精神,党的十九大及其后召开的历次中央全会的重要精神,统统都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之下提出的。对于这一系列重要精神,我们都要坚持以系统观念来理解和把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涉及治党治国治军、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各个方面,涵盖党的领导、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国防、外交、党建等众多领域,是一个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而且还在不断丰富和发展过程中,要真正学到手更不容易,必须科学的方法来审视方可学深弄懂。以系统观念把握顶层逻辑就是深入理解和把握理论的基本方法。

如何理解顶层逻辑?以系统观念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从宏观、中观、微观各个层次的结合上把握这一理论的科学体系。由于理论的中观、微观的逻辑遵从其宏观逻辑,因而把握党的创新理论,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从顶层逻辑的高度加以认识,才能深化对理论的准确理解和把握。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