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宋福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方法(4)

——在新的认识水平上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

(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

如何做到这一点?就如同我们要想把握故宫的整体面貌,需要找一个像景山这样的制高点一样,要想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顶层逻辑,我们也要找一个理论的制高点。这个制高点就是理论的主题,只要把握这一主题,我们就能够以宽宏开阔的视野来深化对这样一个指导思想的理解。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是什么?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正式命名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点明了这一理论的主题就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包含的众多方面、众多领域的内容,统统都是围绕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展开的,是对这一主题的回答、设计和解决问题的系统思路。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含两个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新时代。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重大政治论断,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党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由此可见,我们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顶层逻辑,就必须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作为基础和前提,理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新时代的内涵;二是作为核心和关键,理解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三是作为目的和归宿,理解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

对此,我们可以通过理解这一问题来深化对上述三个方面的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回答的时代课题,由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组,拓展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三组。那么,两者之间有何关系?

按照上述三组时代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结构呈现为一种“一总二分”的递进逻辑结构。三组时代课题也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改造世界的伟大实践的两个方面:一是改造客观世界,即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进行社会革命;二是为了改造客观世界必须改造主观世界,即推进党的自身建设,进行自我革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这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改造世界的伟大实践,集中表现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就决定了我们要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同时,随着对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两个方面认识的不断丰富,我们进一步将一组时代课题扩展为三组,于是就有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时代课题。这就是所谓的“一总二分”的递进逻辑结构。

按照这一理解,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包含了我们改造客观世界、改造主观世界的总体原则和根本思路,也包含了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与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进一步的具体化认识。也就是说,在表明总体原则和根本思路的基础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含着“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问题;“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改造客观世界方面表现为“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问题,在改造主观世界方面表现为“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问题。

在这样一个认识基础上,我们再回过头来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三组时代课题之间的关系,就能从整体上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顶层逻辑,从而更好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宏观内容。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