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张小安:全面认识联合国及其与中国的关系(3)

三、联合国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

有人认为,联合国没什么用,就是一个“清谈馆”,除了空谈之外解决不了什么问题。客观地说,联合国是有一定局限性,但也有着其他国际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联合国为世界各国提供了一个平等发表意见的场所

联合国虽然不是世界政府,但却能召集世界各国的领导人齐聚一堂,共商世界大事。而且,不论国家大小一律平等。也就是说,不论国家大如美国,还是小如不丹,都是一国一票,都可以在联合国发表意见。这一点对于大国来讲可能无所谓,但对于穷国、弱国和小国来讲,就非常重要。它们可以利用这个难得的场合,来表达自己的意见和担忧,来体现自己的存在、维护自己的利益。

(二)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

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安理会。安理会主要讨论关于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任何问题。冷战结束之后,非洲地区的冲突较为突出。所以,自成立以来,安理会讨论的大部分议题都与非洲有关。

第二,维持和平行动(简称维和行动)。安理会是唯一有权采取军事行动的联合国机构,但它对采取军事行动却是非常谨慎,更重视用和平手段来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比如联合国的维和行动。

联合国维和行动,主要有两种形式,军事观察团和维和部队。其中,维和部队在冲突地区建立非军事隔离区,以此隔开冲突各方,避免冲突升级。维和行动遵循三项基本原则:一是当事国同意原则,就是维和行动必须征得有关各方的一致同意才能得以实施;二是中立原则,就是维和行动不得妨碍有关当事国之权利、要求和立场,需保持中立,不得偏袒冲突中的任何一方;三是除正当防卫,不得使用武器原则,就是维和部队只携带轻武器,只有自卫时才能使用武力。

第三,联合国秘书长任命特使来斡旋解决地区冲突和争端。这也是和平解决冲突与争端的一种方式。那么,特使是如何斡旋的?主要是通过与冲突各方接触、谈判,积极寻求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条件。实际上,这非常难,因为冲突各方利益不同,很难做出妥协让步。但是,这项工作对于缓解冲突、解决争端,还是发挥了比较重要的作用。

总的来讲,联合国主张用和平的手段,比如政治斡旋、维和行动、经济制裁等方式,解决冲突和争端。而且,只有在这些手段都穷尽的情况下,才会采取军事行动。但我们也注意到,联合国无法阻止一场战争。如果像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避开联合国安理会,发动了一场战争,那联合国除了道义上的反对和谴责,也没有其他办法。也就是说,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但也体现出一定局限性。

(三)联合国在经济社会和人权事务方面的重要作用

冷战以后,联合国越来越重视推动经济社会和人权事务方面的工作。从政策层面看,20世纪90年代以来,联合国召开了一系列与此项工作有关的会议。比如:1992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会议;1993年在奥地利维也纳召开的世界人权会议;1994年在埃及开罗举行的国际人口与发展会议;1995年在中国北京召开的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2000年千年首脑会议;2015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达成了“改变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协议……这些会议主要是提高了各国对发展的认识,特别是了解了全球发展面临的挑战、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协调各国的发展政策,推动各国在促进发展方面采取积极行动。可以说,在这方面,联合国对促进发展中国家发展发挥了较大作用。

从务实层面看,联合国发展系统内有三大筹资机构,也就是三大基金,即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人口基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除此之外,还有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世界银行等。可以说,这些机构主要是用发达国家的捐款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对推动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国在改革开放之后也得到了联合国的大量援助,受益颇多。

(四)联合国在人道主义捐助和难民救济方面的重要作用

当前,由于地区性的战争和冲突等因素,产生了大批难民。他们流离失所、缺吃少穿,基本生活得不到保障。为此,联合国设立了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和联合国难民署(也称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这两个机构。他们在当地协调人道主义救援,运输人道主义物资,并且解决难民安置问题。据统计,叙利亚战争从2011年爆发至今十余年来,叙利亚的境内外难民总数已经超过了一千多万(总人口不到2000万),而这些难民中有五分之一是本该拥有美丽童年的孩子。可见,叙利亚正面临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亟需更多的人道主义救援。

但要知道,人道主义救援是一项非常艰难和危险的工作。联合国有关机构要和当地冲突各方谈判,在当地开辟一条人道主义通道,使联合国人道主义物资可以运进去,救济难民。而实际上,仅谈判就非常困难,因为冲突各方在如何开辟人道主义通道上就很难取得一致。即便取得一致、开辟了人道主义通道,当救援物资运进去时,也难免会遭受攻击。就是在这样艰难的条件下,联合国有关机构仍为成千上万的难民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在人道主义捐助和难民救济方面发挥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