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张小安:全面认识联合国及其与中国的关系(2)

二、联合国的主要机构及职能作用

根据《联合国宪章》,联合国设立了六个主要机构。

(一)联合国大会

联合国大会由联合国全部193个会员国组成,是联合国的主要审议、决策和代表性机构,是唯一具有普遍代表性的机关。大会设有六个主要委员会,分别是裁军与国际安全委员会(第一委员会),经济和金融委员会(第二委员会),社会、人道主义和文化委员会(第三委员会),特别政治和非殖民化委员会(第四委员会),行政和预算委员会(第五委员会),法律委员会(第六委员会)。

大会于每年9月至12月举行一届常会,通常要讨论和通过上百个决议和决定。需要指出的是,这些决议或决定只具有指导性,不具有强制力。也就是说,不具有法律约束力。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决议或决定,只能称为“软法律”。简单地讲,就是各成员国都要执行联合国大会的决议或决定,若不执行,也没有什么具体的惩罚措施。

(二)安全理事会(简称安理会)

根据《联合国宪章》,安理会负有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它有15个理事国,其中包括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在内的5个常任理事国,以及10个非常任理事国。每个理事国有一个投票权,而5个常任理事国对实质性问题具有否决权。为什么只有这5个常任理事国有否决权呢?刚才讲过,联合国吸取国联教训,取消“全体一致原则”,改为“大国一致原则”。也就是说,如果安理会就非程序问题投票表决时,只要一个大国不同意,决议就不能通过。五个大国是二战战胜国,也是安理会的创始成员国,因此《联合国宪章》赋予了他们一项特殊的权力,就是一票否决权。

除了5个常任理事国,还有10个非常任理事国。非常任理事国由联合国大会选举产生,最初为6个,1965年增加到10个,席位按地区分配,即非洲地区3个;亚太地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西欧和其他地区各2个;东欧地区1个。具体由哪个国家成为本届非常任理事国,则由该地区选举产生。非常任理事国任期2年,经联合国大会选举每年更换5个。而且,非常任理事国不具有否决权。

经过安理会通过的决议,具有法律约束力。也就是说,安理会在通过某一决议后便会设立一个专门机构来监督执行。不仅安理会的15个理事国要执行,联合国其他成员国也要执行。这是联合国与国际联盟最大的区别。安理会的成员只有15个,在联合国的机构中算是较少的,但权力较大。尤其是五个常任理事国在安理会具有一票否决权,其权力最大。也正是因为安理会成员少,权力大,效率才会高。总的来讲,联合国大会更多体现的是民主,而安理会更多体现的是效率。

(三)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简称经社理事会)

经社理事会,是根据《联合国宪章》处理人口、世界贸易、经济、社会福利、文化、自然资源、工业化、人权、教育科技、妇女地位、卫生及其他有关事项的联合国机构,也是协调14个联合国专门机构、10个职司委员会和5个区域委员会的经济、社会和相关工作的主要机构。虽然经社理事会有54个理事国,但下属机构较多。比如,我们较为熟悉的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这些机构称为专门机构,它们在财务、人事方面独立于联合国,但在政策方面与联合国一致。也就是说,联合国大会通过的某项决议,经社理事会的54个理事国要执行,下属专门机构要立场一致。另外,经社理事会与国际的非政府组织和各国的非政府组织保持密切联系和合作。非政府组织通过一定程序取得经社理事会咨商地位,之后便可以参加联合国有关经济、社会方面的会议和活动。

(四)秘书处

秘书处为联合国其他机构服务,并执行这些机构制定的方案和政策,是联合国的办事机构、执行机构、服务机构。秘书长是秘书处的最高领导。现任秘书长是古特雷斯,之前是潘基文、安南。秘书处由成千上万名联合国工作人员组成,除了纽约总部和三个主要办事处,他们的工作地点遍布世界各个角落。

(五)国际法院

国际法院是联合国的主要司法机关,其职责是依照国际法解决各国向其递交的法律争端,并就正式认可的联合国机关和专门机构提交的法律问题提供咨询意见。国际法院由15位法官组成,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其中有一位来自中国。这15位法官由大会和安理会选举产生,任期九年。

(六)托管理事会

托管理事会的任务,是对由7个会员国管理的11个托管领土实行国际监督,并确保管理国采取适当措施为托管领土的自治或独立做好准备。截至1994年,所有托管领土都已取得自治或独立。托管理事会于1994年11月1日停止运作。也就是说,联合国的六个主要机构,五个在正常运作,一个已停止运作。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