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张小安:全面认识联合国及其与中国的关系(4)

四、中国如何参与联合国事务

这里,我们简要介绍中国自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与联合国的关系,分为政府层面和民间层面,主要以政府为主。

(一)政府层面

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央人民政府成为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根据国际公认的原则,应由中国新政府指派代表参加联合国大会及其有关机构的工作,将已经不能代表中国人民的所谓“中华民国”代表驱逐出联合国。然而,由于败退台湾的国民党政权不甘心失败,再加上美国政府的再三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迟迟不能得到解决,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一直被台湾国民党当局占据。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为争取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开展了“不懈的、不疲倦的斗争”。20世纪70年代,国际形势迅速变化,中美关系出现缓和,越来越多国家改变了对中国的态度,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更是支持中国重返联合国。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并立即把台湾国民党当局的代表从联合国的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

1.中国与联合国关系的三个阶段

自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中国开始与世界打交道,与联合国的关系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1971年至1978年改革开放

在这一阶段,世界处在冷战时期,美苏对立,广大发展中国家被迫站队。而中国,与美国关系缓和,与苏联关系恶化,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关系很好。所以,我们当时在联合国的立场非常独特,作为发展中国家既不跟着苏联,也不跟着美国,重视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关系。另外在其他问题上,我们也采取了一种比较超然的态度,参与得不是很深。这一阶段,联合国为初入世界的中国打开了一扇窗,让中国了解世界,更让世界了解中国。

第二阶段:1978年至1991年冷战结束

这一阶段,中国在国内实行改革开放,在国外与美苏关系有所改善,开始更多地参与联合国事务,并在外交政策上取得两个突破。

第一个突破,从自力更生到接受外援。改革开放前,我们不接受国外援助。改革开放后,我们改变了这一政策,从1980年开始接受联合国的援助。当年,开发计划署、儿童基金会、人口基金、世界银行等都为中国提供了大量援助,虽然援助资金额度不高,但带来了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推动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比如,利用世界银行的长期无息优惠贷款,也就是软贷款,修建大批基础设施;利用农发基金的援助促进农业发展;利用开发计划署的技术援助开展各类人才培训,等等。可以说,联合国的各项援助对推动中国发展取得辉煌成就发挥了一定作用。联合国的官员也曾表示,联合国对中国各项的援助项目都取得了显著成果,对中国的援助是所有发展中国家中最成功的一个。

第二个突破,从不向海外派兵到参加维和行动。改革开放前,我们不向海外派兵。改革开放后,我们改变了态度,认为参加维和行动是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国际责任,并逐步参与联合国维和事务,从1990年4月首次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遣5名军事观察员,到2003年4月首次向非洲地区派遣成建制维和部队,再到现在成为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会费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一大出兵国。截至2020年,中国军队先后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其中大部分任务在非洲;累计派出维和官兵4万余人次,有16名官兵在执行任务中牺牲。另外,中国维和部队还在任务区协助开展人道主义救援,广泛参与战后重建,帮助当地群众解决一些生活问题,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尊重和认可,也得到了联合国的肯定。

第三阶段:1991年至今

冷战结束也改变了世界版图。冷战时期,美苏对立,在安理会上互相否决对方的决议草案,使得安理会难以发挥真正的作用。冷战结束后,美苏关系开始改善,逐渐加大合作。在这一背景下,安理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建立了一个五国磋商机制。也就是说,任何一个议题先由五个常任理事国讨论、达成一致,再由15个理事国进行磋商。在这一机制下,中国开始更加深入地参与安理会各项决议草案的谈判工作。比如,在中国主持会议时,中国常驻代表要邀请其他几个常任理事国的大使到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来开会。会上,中国常驻代表主持会议,提出决议草案,利用政治智慧和谈判技巧引导讨论,并想办法消除分歧、化解矛盾,推动各方达成一致。由此,中国在安理会的作用不断增强。

中国深入参与联合国在环境、人权、发展等领域的谈判和磋商,认真落实联合国确定的各项目标。比如,2000年在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上,世界各国领导人商定了一套有时限的目标和指标,包括消灭极端贫穷和饥饿、普及小学教育、促进男女平等并赋予妇女权利、降低儿童死亡率、改善产妇保健等八项内容,统称为千年发展目标。而中国在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提前完成甚至超越了消灭极端贫穷和饥饿、普及小学教育、降低儿童死亡率等目标。

2015年,联合国大会第七十届会议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设定了未来15年全球在减贫、健康、教育、环保等17个领域的发展目标。我国高度重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将可持续发展目标融入“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实际上,中国自己规划的一些发展目标与联合国确定的目标相一致,甚至完成时间还要更早。另外,联合国还同意把《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与中国的“一带一路”相结合,相互推动、共同发展。这也成为中国与联合国合作的新起点。

2.中国在联合国的会费

自1971年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伴随经济迅猛发展,中国在联合国的会费也在不断增长。2019年,中国在联合国会费的分摊比例从7.9%提升至12%,首次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会费国。中国在联合国维和预算经费的分摊比例由约10.24%上升至约15.22%,仍为第二大出资国。50余年来,中国在联合国的会费分摊比例也越来越高,从1989年-1991年的0.79%,到2019年-2021年占比超过12%,增长超15倍,变化是非常大的。

各成员国的会费,主要根据每个国家的GDP总量、人均GDP,以及财政支付能力等因素予以确定。现在,虽然中国的经济规模稳居世界第二,但人均GDP还不高,处于中等收入国家水平。如果未来,人均GDP达到高收入国家标准,那么中国的会费还会有所增加,但不会超过整个预算的25%,这是上限。

中国在联合国的会费越高,说明对联合国的贡献越大。但是,我们也面临一个挑战,就是在联合国工作的中国籍雇员数量相对较少。我们需要更多的中国人到联合国秘书处工作,因为一个国家联合国会费的多少与其在联合国秘书处工作的人员数量成正比。也就是说,会费越高,进入联合国工作的人就越多。但是,我们的现状是中国籍雇员的比重大幅滞后于中国贡献的会费比重。

实际上,联合国非常需要有创新及团队协作精神的各领域专业人才。因此,我们鼓励大学生去争取到联合国或是驻华办公室、代表处实习的机会,也希望有工作经验的人可以通过竞争得到联合国的工作机会。我相信,中国人才辈出,一定会有更多的中国人进入联合国工作,提高中国参与联合国事务的能力以及国际影响力。

(二)民间层面

非政府组织如何参与联合国事务?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获得经社理事会的咨商地位,另一种是成为全球传播部的联系会员。比如,中国联合国协会(简称中国联协)。中国联协是中国唯一以支持和促进《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目标的全国性非政府组织。它主要有两方面工作:第一,参与联合国和国际非政府组织的有关活动;第二,宣传联合国,推动公众参与联合国事务。这里,我们主要展开三方面活动,一是支持国内大中学校开展模拟联合国活动,组织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或安理会进行讨论。通过这种实践方式,让广大学生可以深入了解联合国,同时也可提高个人能力。二是举办国际公务员培训班,培养更多的国际公务员后备力量。这个培训班的主要对象为研究生,使他们通过培训可以申请获得到联合国实习的机会。三是开展联合国问题研究。我们经常邀请一些专家、学者就可持续发展、维和行动、联合国改革等热点问题进行研讨。

总之,中国联协的工作主要还是面对公众,目的是让公众了解联合国,支持联合国的工作。这也正是我今天这一讲座的目的。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