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许正中: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思考(2)

数字经济的度量与产业范围(三环模型)。国家统计局对数字经济的界定:以数据资源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

许-2

从这一定义来看,数字经济包括核心基础软硬件、网络平台、产业数字化。网络平台向下带动核心软硬科技发展,向上驱动产业数字化提效,成为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新力量。另外,数字经济分为两大类,一是产业数字化,二是数字产业化。

数字经济中的网络交易。网络交易把信息流、货币流和商品流区别开来。比如,在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工作中,政府通过算法计算出每个人的“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我们只需在个人所得税APP上,按照提示点击“下一步”,最后“确认”即可。这就是由记账方式的改变带来的交易方式的改变。同时,网络交易把移动客户端、移动终端、电信运营商与银行高度捆绑。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全新的发展范式。数据成为一种新的生产资料。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将数据转变为有价值的服务。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区块链定义了新的协作关系。这些推动了个人生活的变革,也推动了政府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可见,数字经济的本质,即利用数字技术,发挥数据价值的一种新经济形态。

数据要素的特点。第一,高初始固定成本。这导致数字经济形成了一个规模临界点。比如,实体工厂一开工可能就会产生收益,而网络平台企业,如果没有达到一个规模临界点,就会产生亏损;但若达到规模临界点,也未必会赚钱,就如eBay在与阿里巴巴的竞争中败北。第二,零边际成本。第三,累积溢出效应。

区块链之道:重构信息时代生产关系和治理机制。软件、算法定义生产方式,即大数据是生产资料,云计算是生产工具,互联网、物联网、通信网(5G)等是自然环境,人工智能是生产力,区块链是生产关系。治理模式为:信息传递,从串联机制转为并联机制;信息共享,从离散孤立转为实时同步;信任机制,从对“人”的信任转为对“机器”的信任;传递对象,从传递信息到传递价值;治理能力,从信息化转向精准化;治理机制,由“传统社会治理”转向“现代化社会治理”。这样,社会治理结构呈现扁平化,治理服务过程趋于透明化,比如“掌上政府”。

网络平台将取代工厂和农户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市场主体。网络平台就是连接供给和需求双/多方的双(多)边市场。网络平台经济是指利用云、网、端等互联网基础设施,以数字化平台为服务载体实现网络协同,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实现数据智能的预测推荐,为供给和需求双/多方提供交易撮合、社交资讯等数据服务的新经济模式。网络平台经济由低到高的四层模型:第一层,数字网络平台是主引擎;第二层,数字网络平台企业是主体;第三层,数字网络平台生态系统是载体;第四层,网络平台经济。

网络平台经济的四大内在特征。第一,网络协同。供需双/多方利用互联网网络平台,在线互动和自组织协作,并诞生出“新物种”。第二,数据智能。网络平台利用智能数据技术提供精准预测,从而提升供需匹配效率。第三,规模经济。网络平台吸引数以亿级的用户群体,为供给端呈现了兼顾个性化的“规模优势”。第四,范围经济。同一网络平台给用户群体提供的数据产品和服务越来越多,而且提供的多种产品总成本低于分别生产各个产品的成本之和。总之一句话,平台经济是生产力新的组织方式,是经济发展新动能。

全球数字经济竞争呈现出中国及东南亚圈、美国圈、欧洲圈三足鼎立的态势。同时,这三者各有侧重,具体来看:中国及东南亚圈是数字经济应用创新高地,主要体现在应用端;美国圈是数字经济技术原创和全球市场高地,主要体现在头部企业;欧洲圈是更保守的数字经济治理规则,主要体现在发展机制。

数据资本驱动内生高质量增长。由于数据的特征,数据要素在经济增长中所起到的作用也与传统要素存在不一样的地方。数据可以进入研发、生产、匹配等多个环节,为增长提供新的动力。

发展数字经济关键在于培育数字商业生态。数字经济中,产业结构从供应链到网络平台到生态不断演化,由此产生的商业生态成为了数字经济下市场竞争的单元。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