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许正中: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思考(3)

二、探索数字经济时代新的经济发展规律

数字经济与传统工业经济的区别。比如:基本形态上,传统工业经济是链式经济,现代数字经济是平台经济;产业边界上,传统工业经济相对清晰,现代数字经济相对模糊;垄断形态上,传统工业经济是高度集中的、价格上的垄断,现代数字经济也有垄断,但不是价格垄断;成长动力上,传统工业经济侧重内部管理的协调,现代数字经济侧重自组织和网络,也就是威廉姆森所谓的“混合组织”;营销策略上,传统工业经济是广告营销,现代数字经济是“免费”营销,增强用户粘性。

举个例子。京东搞了一个扶贫项目叫“京东跑步鸡”。这个项目要求贫困户给每只鸡都带上脚环进行计步监督,并承诺对跑到一百万步以上的给予当地三倍价格回购。然后,再以169元的价格在京东销售。有研究机构就这一现象进行了观察并指出,个性化可以带来5-8倍的回报。由此可见,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非常明显。

数字经济降低交易成本。数字化可以大大降低交易成本,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衡量成本,通过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可以使价值衡量信息随商品成型而产生,以大幅减少由衡量产品价值而产生的额外成本。第二,产权界定成本,通过大数据以及泛在网、物联网使用,可以使产权界定衡量信息随产权形成而形成,以大幅减少由产权界定而产生的额外成本。第三,交换成本,通过大数据和电子商务,可以使产权交换信息更加透明、公开和及时,以大幅减少由产权交换而产生的额外资源消耗。

数据流量增长带来GDP增长。关于流量,有人说,流量决定不了质量,但能解决增量。这体现的是关注度经济。根据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对“信息”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力进行建模:

许-3

由此可见,数据流量的重要性。

数据开放共享赋能经济增长。美国理论学家塞萨尔·伊达尔戈认为,经济增长的本质,是源自物理秩序的增长,即信息的增长。在现实中,经过初步分析,发现信息量增长对经济的影响在2-3年后最为显著,而经济增长对城市信息量的增长没有显著影响。

数字技术与摩尔定律。摩尔定律是英特尔创始人之一戈登·摩尔的经验之谈,其核心内容为,集成电路上可以容纳的晶体管数目在大约每经过18个月便会增加一倍。而在数字经济时代,摩尔定律的类似逻辑不仅仅是在晶体管的技术革新中成立,在数字经济下的硬件、软件、云、网络等技术的革新中同样成立。因此,数字技术以摩尔定律为规律的革新为经济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强劲、持续的动力。

网络效应,分为同边网络效应和交叉网络效应。同边网络效应,简单来说,就是供给端足够的多,必然会吸引需求端的加入;而需求端足够的多,也会吸引需求端的加入。现实中,交叉网络效应带来的效益更大。

多边市场与价格结构理论。在数字经济下,数字网络平台的存在让多边市场不断发展。多边市场下,价格不再是单一的价格,网络平台可以通过调整对不同边收取的服务费用的大小来影响整个多边市场的发展,因此形成了价格结构。比如,可以两边均收费,或是收一边,补贴另一边,抑或是可以通过价格结构实现市场分层。

网络平台反垄断理论。网络平台反垄断重点不在于反其规模,而是反其垄断行为。现在,网络平台的垄断行为主要表现在,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合谋、定价)、“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等。

产业互联网与数字协同生产理论。随着数字基础设施的不断发展,基于数字共性技术的协同生产成为一大特点,突出体现在产业互联网或者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在数字技术方面,最底层为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其包括技术型基础设施、制度型基础设施和安全型基础设施。中间层为平台即服务(Paas),同时平台也是市场。上面那层为软件即服务(Saas)。还有人说,再加上一层,区块链即服务。可见,在数字共性技术方面发生了重大变化。

人工智能理论的三大定律。第一条定律为阿什比定律,即任何有效的控制系统都必须和它所控制的系统一样复杂。第二条定律由冯·诺依曼提出,即一个复杂系统的定义特征是,它构成了自身最简单的行为描述。第三条定律,即任何足够简单易懂的系统都不会复杂到能够实现智能化的行为,而任何足够复杂到实现智能化行为的系统都会复杂到难以理解。

资源权属分离理论——共享经济与零工经济。在数字经济下,大量使用权和所有权分离的场景开始出现,集中体现在共享经济和零工经济这两大经济现象上。其中,共享经济有两种分化,一种是使用时间的细化,另一种是使用人群的扩大。这导致不断分化。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