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曹鹏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及重大意义(4)

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

第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上设立的一个阶段性目标,又拓展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途径和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逐步明确和设立的一个阶段性目标。在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接下来就要消除相对贫困,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第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理论和实践,加深了人们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和理解,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小康社会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彰显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从中国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来看,中国做到了别人做不到的事情。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其大境界、大抱负、大追求,是一般权力型政党所不能比拟的。中国共产党是有远大理想的无产阶级政党,是为崇高使命而奋斗的世界大党。我们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第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理论和实践,促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是中国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耀眼标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由一个又一个的台阶来实现的,毫无疑问,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备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发展基础和发展条件一定会越来越好。

第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理论和实践,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全面小康代表着中国模式、中国道路、中国现代化的成功,这种成功可以变成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为其他国家的现代化所借鉴。

第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的。中国没有走西方大国历史上靠殖民掠夺和资本侵略而发展自身的老路。我们靠中国共产党的卓越领导,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靠独立自主、自力更生,靠改革开放、不断创新,靠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让自身发展起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中华民族迎来从追赶时代、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进步。这些,足可以让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产生坚定的自信。我们要从人类现代化的总进程当中去看全面建成小康。

以上是一些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个人感悟,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