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长青 村庄“上新”

青山长青 村庄“上新”

山西平顺县西沟村

青山长青 村庄“上新”

越往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东边走,越深入太行山的脉络。沿着国道转十来道弯,西沟乡便出现在眼前。山依旧是石头山,水依然是浊漳水。路旁,申纪兰耕种过的那片玉米地,又翻腾出鲜嫩的绿。

60年前,以李顺达、申纪兰为代表的西沟人,在这片土地上背土上山、先易后难,栽了阴坡栽阳坡,硬是让这寸草不生的石头沟变成了绿水青山。改革开放后,西沟人又办起村办企业,成为发展集体经济的典型。

农业互助合作,是西沟的名片。又一个10年过去,西沟村所在的平顺县脱了贫。从附近制高点金星峰俯瞰西沟,山花怒放,白墙民宅、阡陌交通点缀其间,现代田园风光尽收眼底。村党总支书记郭雪岗掰着手指头兴奋地告诉记者:“你看那42座香菇大棚和采摘园,还有漫山遍野的野生连翘,都是宝贝哩。”四季飘香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根考说,光香菇大棚,就为村民人均每年增收两万元。

从西沟展览馆出来,顺着弯弯曲曲的乡间小路,不一会,便行至血泪凹、革命岩。它们宛如太行大峡谷间的一串明珠,红色遗址和绿水青山融合在一起,给游客带来心灵震撼。平顺县委书记连树斌介绍:“我们建成了西沟村劳模文化园,带动了周边的东坪民宿基地、神龙湾村等地的乡村旅游。”

在互联网时代,西沟村的发展驶入了快车道。西沟乡的太行数字示范基地,吸引了100多名年轻人返乡。作为电子商务示范县,平顺县在每个村都设有电商服务网点,打通了电商下乡的“最后一公里”。“以前在网上买东西,一周左右才能送到村里,现在基本是隔天到达。山里的连翘、党参、小米等农特产品,也通过电商走出了深山。”平顺县商务发展中心主任刘培培介绍。

傍晚时分,太行深处炊烟袅袅。从附近的数据标注基地下班回来,锅里热气腾腾的黑小米粥已成稠状。今年22岁的刘乐非、刘乐凡是一对双胞胎姐妹,2021年7月,姐妹俩成为基地的第一批员工。数据标注的工作让她们俩感到很新鲜。“我妈平时也看淘宝直播,我自豪地告诉她,这是您女儿工作的一部分。”刘乐非说。

在一代代干部群众的努力下,西沟已换了模样,焕发着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