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政治建设统领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以政治建设统领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咨集团”)作为中国交建全资子公司,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改革创新,聚焦“强根、铸魂、凝心、聚力”四大工程,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聚焦“强根”铸忠诚,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一是自觉在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以“关键少数”带头学。认真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准确、全面传达中央精神。二是自觉在思想上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覆盖广泛学。针对新党员、退休老党员、青年团员、党外人士等不同群体,实行分类指导、分众实施,通过开展“跨越·起航”30周年故事会,向全体职工讲述峥嵘岁月的感人故事,学习催人奋进的中咨精神。三是自觉在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围绕中心工作创新学。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党委工作要求,围绕公司“一基九元三大四化五提升”总体发展思路和“四者中咨”发展定位,让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成为企业凝心聚力的“最大公约数”。

聚焦“铸魂”优治理,固本培元强化党建工作体系。一是系统推进“数智党建”。聚焦“中咨集团智慧党建”系统,推动党建工作“上云”“入微”“联网”的智慧升级,把党建工作“抓在手上”,打通党员服务管理“最后一公里”,让党员教育“活”起来。二是“登高亮旗”深度对接。分批分级打造特色党建阵地和党建品牌,更好实现党建资源“供给”和党员群众“需求”深度对接。党支部做好跟踪服务,支持并帮助党员实现“登高计划”;党组织对所属各党支部党员的“登高”实施情况和活动成效进行评比,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效能。三是典型选树先进示范。注重发挥典型引领人、教育人、影响人的示范作用。先后组织开展“两优一先”、党员示范岗、劳模推选等评选表彰活动。

聚焦“凝心”守责任,切实增强“融合党建”建设实效。一是树立“大抓基层”入脑入心。围绕生产经营抓基层强基础,推动基层组织活力实现整体提升、全面加强。夯实基层组织,坚持“四同步、四对接”,落实“应建必建”“应换必换”,确保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二是建强基本队伍,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不断发挥基层党组织书记头雁作用;加强专业化培训,提升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三是推动党建联盟走深走实。根据各地各单位各领域自身特点,因时制宜、因地制宜探索推进“融合党建”的内容、方法,推动“融合党建”在重大项目建设中落地生根。四是开展书记例会凝心聚力。每季度组织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例会,以融合发展新成效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聚焦“聚力”激活力,绘就发展“同心圆”。一是结合企业改革发展实际动态调整党委常委会前置审议事项清单,规范党委常委会前置程序,确保党委对重大事项把关定向作用的有效发挥,保证企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二是健全体制机制,将党建工作纳入企业章程,建立健全董事长、党委书记“一肩挑”“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制定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等系列规章制度,确保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三是紧扣时代主题,强化战略引领,面对复杂多变形势、改革发展重任和各种风险挑战,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咨集团战略发展导向,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创新体制机制,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系中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