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李敬泽:走向人民文学——从1921年的文学说起

1655342515(1)

李敬泽 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

点此观看完整报告

点此观看视频专辑

一、文学是时代精神的汇聚和回响

7月1日是党的诞生纪念日,实际上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1921年7月23日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开幕的。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党的一大是秘密召开的。我还专门到图书馆翻阅了1921年7月的报纸,没有一则新闻是关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是有魅力的。“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这句诗的意思是,回望来时走的山间小路,山林苍苍茫茫一片青翠。回顾历史,我们能清楚地看到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来的艰辛探索。但是当时的人们,可以说甚至不知道真正的大事已经发生了。1921年,人们在黑暗中摸索,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是了不起的,他们是先觉者、先行者。1921年,13名中共一大代表出席大会,他们代表了全国50多名党员。这50多名党员要在“无路”中走出一条路来。

鲁迅在《故乡》中写道:“我在朦胧中,眼前展开一片海边碧绿的沙地来,上面深蓝的天空中挂着一轮金黄的圆月。我想:希望本是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在1921年5月出版的《新青年》杂志第九卷第一号上,鲁迅的短篇小说《故乡》正式发表。在此之前,《新青年》杂志从1920年9月1日出版的第八卷第一号起,成为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机关刊物。也就是说,《新青年》是党的第一份理论性机关刊物。《故乡》发表在《新青年》上,发表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前的1921年5月,我相信鲁迅写这样一段话是有深意的。正如鲁迅所写,正如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所想,我们的人民需要找到一条新的路。正是怀着这样的信念,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勇敢地在黑暗中向前走,在没有路的地方为中华民族走出了一条路。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