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燕:长辛店革命活动蕴含的伟大建党精神(2)

一、长辛店革命活动爆发的历史背景

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指出:我们判断一个变革时代不能以它的意识为依据;相反,这个意识必须从物质生活的矛盾中,从社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现实冲突中去解释。

我们可以从三个层面分析长辛店革命活动爆发的历史背景:长辛店地区特殊的地理与历史条件、长辛店铁路工人苦难深重的生活、长辛店铁路工人自身的优秀品质。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虽然辛亥革命推翻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建立了中华民国,但其并没有使中国走出黑暗、奔向光明。那么,中国的出路到底在哪里?中国应该走什么样的道路?此时的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

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五四运动使中国的青年和知识分子的思想发生了巨大变化,李大钊、邓中夏、张太雷等一些先进知识分子迅速转变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在运动中,青年学生、知识分子看到了工人阶级表现出来的伟大力量。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早期的马克思主义者将工人群体视为发动革命的核心力量,一批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开始到民间去、到工人中去,向工人学习,了解工人疾苦,向工人宣传马克思主义。

那么,到工人中去、发动工人,工人在哪里?这些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选择了长辛店。为什么长辛店会成为中国先进知识分子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最初实践地,成为中国共产党人传播革命真理的理想之所呢?这与长辛店的地理与历史条件是分不开的。

(一)长辛店的地理与历史

从地理上看,长辛店位于北京的西南,是西南距京城最近的乡镇,也是西南进京的要道。长辛店的东面是北京的母亲河——永定河,永定河上的卢沟桥距离长辛店只有2公里。长辛店距离京城不远不近,这一优越的地理位置促成长辛店一带商贾云集、店铺林立,人们往来穿梭,这一切都为长辛店建造铁路工厂创造了良好条件。

从历史上看,长辛店的历史比卢沟桥的历史还要长。相传宋代杨家将率大军向涿州进发,长辛店是必经之路。到了明代,长辛店已经有了京西交通线上的重要驿站。明末清初,长辛店开始形成市镇,酒肆林立、车水马龙。乾隆曾写诗记述过长辛店:过桥村店号长新,旅馆居停比接邻。试问于中投宿者,阿谁不是利名人。清代的许多笔记小说,比如《阅微草堂笔记》《儿女英雄传》等,都曾记述过长辛店,大多与人们在这里打尖、住店、经商、赴京赶考等相关。

清朝末年,修筑铁路、建造机器工厂成为热潮。1897年,卢汉铁路动工。修建铁路,就要有与此配备的工厂,这就是卢沟桥机厂。1900年因义和团运动,卢沟桥机厂被毁。1901年,卢沟桥机厂迁至长辛店,为长辛店机厂。随着长辛店机厂的发展,存车厂、修车厂、材料厂逐步建成。1906年,全长1214公里的京汉铁路(原称卢汉铁路)全线竣工通车。虽然长辛店不是京汉铁路的起点,但长辛店火车站是京汉铁路北段的重要大站,长辛店铁路工厂是京汉铁路上的一级大厂。由此,长辛店也就成为中国早期铁路修造业和产业工人的集聚地。

当时,人们在长辛店乘火车非常方便,而且车费也相对便宜,这为开展工人运动提供了重要条件。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