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罗平汉: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奋斗历程及启示(3)

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后,面对“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必须明确地表达出自己的立场和观点,在全国人民面前旗帜鲜明地提出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政治主张。到这时,中国共产党已经有了近二十年的革命实践,有了两次胜利与两次失败的比较,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教训,具备了将自己的各项主张系统化理论化的条件。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1939年底至1940年初,毛泽东同志在总结大革命、土地革命和抗战爆发以来党的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发表了《〈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等文章。这些文章的发表,标志着新民主主义理论的形成,也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成熟。

新民主主义理论解决了中国革命的性质、动力、道路、前途等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这不但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也为党制定出一系列正确的政策提供了理论支撑。

二、制定正确的方针政策

在新民主主义理论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制定了一系列符合中国实际的方针政策,赢得了民心。例如,在根据地(解放区)实施广泛参与的民主,使普通百姓第一次感受到自己是新社会的主人。又如开展大生产运动和精兵简政,努力减轻人民负担。

1941年1月,蒋介石制造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断绝八路军、新四军的经费供应,并加紧对陕甘宁边区的包围封锁。在这种情况之下,为了维持军队最低限度的需要,只得加大对“救国公粮”的征收。为了度过严重的经济困难,减轻人民负担,中共中央采取了开源与节流并举的方针。所谓开源,就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在各根据地开展大生产运动;所谓节流,就是大规模的精兵简政政策。

再如实行减租减息和土地改革,调动广大农民参加革命的积极性。减租减息政策和土地改革运动,极大地调动了农民参加革命的积极性,使他们感受到共产党是真心实意为其谋利益的,必须坚定地跟着共产党走。土地改革是解放战争迅速取得胜利的重要原因,它对于中国共产党取得全国政权功不可没。

正是由于制定了各项正确的方针政策,团结了广大的农民、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及其知识分子,使中国共产党赢得了人民拥护与支持。

三、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

我们党经过遵义会议,逐步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具有崇高威望、坚强有力的中央领导集体,由此制定了一系列正确的战略决策,如抗日战争时期的坚持敌后游击战,提出建立民主联合政府主张以照顾同盟者的利益等。

比如,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新四军之所以将游击战作为主要作战方式,从根本上讲是敌强我弱的形势所决定。同时,我国是大国,地域广大,日本虽是强敌但兵力有限,只可能占领城市与重要交通沿线,这就为八路军、新四军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提供了生机和发展空间。历史证明,党中央确立的八路军、新四军敌后游击战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

又如,我们党在抗战胜利后确立的“向北发展、向南防御”战略方针,抢占先机建立东北根据地;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作战方针;及时组织战略进攻和战略决战等。这些战略决策无疑也都是正确的。1946年6月国共全面内战爆发后,战争的特点是国民党军进行战略进攻,人民解放军进行战略防御,战争主要是在解放区境内进行的。进行内线作战的好处是地理环境熟悉,能得到解放区政府与群众的大力支持,伤病员可以及时得到安置等。但是,战争对人力物力的消耗极大,内线作战使得解放区许多地方成为战场,战争的破坏性是显而易见的。在这种情况下,毛泽东同志和党中央开始考虑在适当的时机将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将战争引向国民党统治区的问题。

1947年6月30日,按照中共中央的战略部署,刘伯承、邓小平率领的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12万余人,千里跃进大别山,揭开了战略进攻的序幕。随后,晋冀鲁豫野战军8万余人,在晋豫交界处渡过黄河,挺进豫西。9月下旬,陈毅、粟裕率领的华东野战军主力越过陇海铁路南下,进入豫皖苏平原,进行外线作战。与此同时,其他战场的人民解放军也转入了战略进攻,大大加快了解放战争的进程。

当时,全党同志自觉地服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确保了党的团结统一,同时创造性地完成党中央赋予的任务,从而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