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发展之策:“五子”联动,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2)

好“两区”这粒子 奏响开放新乐章

刘梅英

刘梅英 北京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北京市“两区”办专职副主任


一、“两区”建设带动下,北京对外资吸引力更加凸显

“两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北京的重要任务,也是北京构建新发展格局“五子”当中的“一子”。一年多来,“两区”建设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聚焦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三大特征,立足降成本、享便利,创新实施了上百项政策制度创新,进一步筑牢了“两区”的开放引领优势。

科技创新方面,全流程走通“报备即批准”政策试点,企业从申请认定到获得批准用时仅一个月,较常规审批流程大幅压缩80%以上。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已覆盖北京市20多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300多家重点领域的中小微企业投保的3300多件专利,保障金额超过了33亿元。

服务业开放方面,率先落地证券业、期货业过往资历认可机制,搭建了全国首个省级境外职业资格证书查询平台;首创“推荐制”人才引进模式,实施外国人工作许可、工作居留许可“两证联办”;落地实施非金融企业多笔外债共用一个外债账户;外债一次性登记试点范围扩大至北京自贸试验区;扩大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范围;深化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加强与RCEP缔约方海关合作,升级有关原产地证明的智能审核;建成互联网医院32家,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的医疗机构131家。

数字经济方面,国际首个区块链与隐私计算科技创新平台在京设立;依托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在全国率先建立数字经济中介产业体系,全国首个跨境数据托管服务平台投入使用;实现北京首次突破自动驾驶车辆早晚高峰测试限制,出台国内首个无人配送车管理实施细则;积极推进数据出境安全评估申报工作;推进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区块链+电子证照”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空港通关物流全流程全链条数据共享。

“两区”建设以制度创新促项目落地,累计落地了上百个标志性项目和功能性平台。在“两区”带动下,2021年北京市新设外资企业1924家,为2008年以来最高值,增长52.6%,高于全国29.1个百分点;合同外资437.1亿美元,增长1.1倍,规模创历史最高;实际外资155.6亿美元,增长10.3%,为历年第三峰值。2022年一季度,北京市实际利用外资60.2亿美元,同比增长21.9%;自贸试验区所在区实际利用外资占全市比重由去年同期的86.3%提升至91.6%,提高5.3个百分点。

二、充分发挥“五子联动”资源优势,打好组合拳

(一)把握一个定位

自贸试验区,是我国当前最高水平的开放平台。它充分整合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各种要素,既是推动国内大循环的新引擎,也是促进国际循环的主阵地。要从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重大战略中理解“两区”建设,从立足引领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枢纽平台中把握“两区”建设。

(二)利用两类资源

第一,北京的要素资源。比如,科创、金融等具有国内领先优势的要素资源。第二,“五子”联动的资源。北京“十四五”时期要在五个紧要处落好子,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这“五子”,即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两区”建设、数字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区”建设覆盖全市域,联动其他四子,要充分发挥“五子”联动的资源优势,下先手棋,打组合拳。

(三)释放三个效应

第一,形成叠加效应。在区级层面,“三城一区”、临空经济区、综合保税区、中外合作产业园区等功能区叠加“两区”建设。一方面更加聚焦园区定位,明确重点承载;另一方面多重政策并行叠加,形成优势互补。

第二,释放乘数效应。“两区”建设紧紧围绕“四个中心”城市功能定位,密切联动“五子”,使彼此辐射带动作用交互凸显,同频共振,呈现乘数效应,将促进发展动能递增。

第三,发挥联动效应。立足京津冀三地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构建跨区域合作共赢模式,深化京津冀产业链协同发展,将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京津冀产业合作新平台。发挥大兴国际机场的辐射带动作用,高标准建设城市副中心,推动“一核两翼”联动腾飞。建立“1+N”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机制。

(四)探索四类开放

第一,产业开放,发挥开放引领作用,分类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在不同领域助力产业腾飞。主要分为三个层次:一是瞄准主导产业(科技创新、生物医药),实施开放赋能,促进国际合作,破解体制机制难题,筑牢产业发展根基;二是瞄准战略新兴产业(绿色金融、数字经济),实施开放铸链,通过培育产业生态,打造应用场景,创新监管机制,加快构筑新的增长极;三是瞄准细分行业(时尚消费、美丽健康、离岸贸易),实施开放集美,疏通政策堵点,强化特色优势,形成一批小而美的产业。

第二,园区开放。以自贸试验区和服务业扩大开放重点园区为依托,实施园区发展提升专项行动,以“功能再造”和“政策会诊”为抓手,进一步明确重点产业的承载区域和细分方向,立足打造国际先进经贸规则先行示范区的目标,树立各自的关键IP标识,形成各园区特色化差异化发展路径,提升“两区”建设辨识度。

第三,要素开放。立足投资自由便利、贸易自由便利、资金进出便利、人才从业便利、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的功能目标,进一步聚焦人才、资金、数字、知识产权等关键要素,以市场主体诉求为导向,分专题滚动制定专项行动方案,推动高水平要素开放。

第四,制度型开放。立足北京市“四个中心”建设和优势产业定位,对标RCEP、CPTPP等国际先进规则,形成一批国家战略需要、开放度要求高、自身禀赋好的制度创新。特别是结合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促进数字贸易示范区与数字贸易港建设统筹联动,推动国际合作,探索规则对标。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