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发展之策:“五子”联动,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4)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新需求

姚景源

姚景源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

 

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什么这么说?这要从改革开放40余年来我国比较优势的变化来看。我们知道,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战略,一定是建立在比较优势的基础上。比较优势,通俗地讲,可以概括为“有什么、没什么”。

改革开放之初,我们没钱、没技术、没市场,但有大量廉价劳动力。这就决定了我们在那个历史阶段的发展战略是从“三来一补”开始的,即来料加工、来样加工、来件装配,补偿贸易。可以说,这种发展方式为中国经济的腾飞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不仅解决了就业、实现了发展,还学习了国际上的先进管理和技术。但这也给中国经济带来了深层次的问题——我们仍然缺少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与高质量发展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比如,中国是世界第一钢铁大国,钢铁产量超过十亿吨,但一些非常重要的钢材必须依赖进口;中国铝产量世界第一,但飞机制造用铝相当数量需要靠进口。

当前,在错综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局势下,个别国家采取了单边主义、霸凌主义,企图在高科技领域、关键技术领域卡住我们的脖子。同时,我们的传统产业也遭遇了瓶颈,劳动力持续上涨,用人成本增加。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最根本的出路就是要把创新作为第一驱动力,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要围绕这一目标深入推进。从比较优势来看,如今中国已经具备让创新成为第一驱动力的条件。比如,中国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外汇储备位居世界第一;诸多技术领域已经走到世界前沿。也就是说,我们有资本、有技术,更有一个超大规模、超强内需潜力的国内市场。因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紧紧围绕全世界最大的内需市场来推进,发挥扩大内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现阶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要把握住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变化。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也就是说,我们的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由过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就要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要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来创造新需求、打造新产业。比如,想要绿色生态,就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绿色发展;想要老有所养,就要促进银发经济、康养产业的发展,等等。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人们将更多追求精神文化消费,北京可以利用自身历史和文化优势,从供给侧角度提供更多精神文化类产品。

未来,要让北京成为国际科技创新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就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破阻碍高质量发展的障碍,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