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京津冀与粤港澳:世界级城市群的机遇和挑战

世界级城市群承担各国和地区的核心角色,区域内汇聚着大量的优质资源,并在全球分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期报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创始院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就“京津冀与粤港澳:世界级城市群的机遇和挑战”展开深入讨论。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发展湾区城市经济与国家的现代化

贺铿_260x144

贺铿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

一、湾区城市经济特点及世界三大湾区经济

湾区城市通常指有良港的海湾城市或城市群,是国家进出口商品的集散地。其经济具有很大开放性,至少有三个特点:一是有通往世界的良港,港口可以通往世界各地,所以湾区的城市经济一般是开放式的经济;二是湾区的腹地比较大,物产丰富,是物资重要集散地;三是通常为国家的防卫要津,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当今,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三大湾区经济:第一个是美国纽约湾区经济。纽约湾区现在形成了世界最有名的,也是最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同时,其制造业非常发达,高等教育也很发达。这是美国走向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的经济区域,见证了美国发展过程。

第二个湾区经济是美国旧金山湾区经济。旧金山湾区包括旧金山、奥克兰和圣何塞等城市,这个湾区在美国近代经济发展中也很重要,而且是影响现代世界经济发展的地方,许多新产业、新科技都是从这里走向世界的。

第三个是日本的东京湾区经济。东京湾区位于日本的关东平原,其制造业、金融业非常发达。

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开放新高地

我国也有三个较有规模的湾区经济:第一个是环渤海经济区。环渤海经济区的优点是人才很多,但短板是腹地不是很大,物产也相对不是很丰富。

第二个湾区经济在长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腹地很大,交通很方便,工业基础在我国三个湾区中是最强的,而且上海在我国的现代经济中发展得很好,因此金融也有一定基础。

第三个湾区经济在粤港澳大湾区,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惠州市、东莞市、中山市、江门市、肇庆市,总面积5.6万平方公里,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市、广州市等9个城市经济都发展得很好,是以制造业为主体。

值得注意的是,粤港澳大湾区涉及“一国两制”、三个关税区、三种货币。在我国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要保持好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而怎样建立世界金融中心,使人民币通过湾区经济的发展走向世界,是重要课题。为此,我们要和“一带一路”建设联系好。例如,把人民币与其他的货币联合起来,在“一带一路”中形成一个货币结算中心等。所以,发展好香港的金融产业,对大湾区的建设以及中国的现代化和金融改革,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三、坚持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

关于湾区经济未来的发展,首先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坚持市场化改革。湾区经济是开放的经济,是通往世界的经济,任何一个发达国家都是开放的,都需要与世界打交道。我国要跟世界各国进行经济往来,必须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扩大高水平开放。其次,要从实际出发。我们有什么优点,能发展什么,就优先发展什么,因为经济发展要基于自身的特点,所以要坚持从实际出发,脚踏实地。

从大的视野来考虑,我们发展湾区经济要与“一带一路”建设紧密结合。中国要实现现代化,实行对外开放乃是必经之途,所以我们要稳步拓展“一带一路”全球合作新领域,把“一带一路”建设抓好,帮助别人发展,别人也会支持我们发展,实现双赢。

湾区是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引领技术变革的领头羊,我们应把湾区经济作为一个重要的方向来发展,大力发展我国三个湾区的城市经济,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贡献强劲动能。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