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京津冀与粤港澳:世界级城市群的机遇和挑战(2)

世界级城市群的建设与世界级大企业的使命

季晓南_261x207

季晓南 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

一、世界级城市群与世界级大企业相伴相生

世界级城市群是城市化进入高级阶段的产物和标志,其在一个国家和区域的经济、金融、科技、社会、文化等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现。当今世界,国家之间、区域之间的竞争越来越集中地表现为城市群之间的竞争,特别是大城市和特大城市群之间的竞争。

世界级城市群的形成和发展多与产业集群的兴起和发展紧密相关,可以说世界级城市群是建立在世界级产业集群基础之上的。根据美国学者迈克尔·波特对区域经济竞争力的研究,一个区域内的行业竞争力与产业集群发展程度密切相关,世界级大企业往往是支撑世界级产业集群发展的核心要素。因此,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必须着力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必须着力培育世界级大企业。

世界级城市群是世界级大企业的平台和载体,世界级大企业是世界级城市群的支撑和动力,世界级城市群作为集聚国内、国际经济社会高端要素的最高区域形式,为世界级大企业的形成和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和众多资源,世界级大企业作为创业创新的巨大经济组织,吸引了大量高端人才、科研机构、各类资本和配套服务企业落户,为世界级城市群的形成和建设奠定了人才、资本、技术、数据等基础和支撑,所以说世界级城市群与世界级大企业是相伴相生、相辅相成的。不仅如此,世界级大企业作为国内、国际广泛布局的超大型经济机构,在促进不同区域城市群之间资本、技术、人才、数据等要素畅通流动、加快循环方面具有重要影响和作用,有助于产业链、供应链的完善和升级,有助于国内大循环及统一市场的形成。新发展阶段,我们应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世界级大企业在建设世界级城市群中的重要作用。

二、世界级城市群与世界级大企业相互影响、相互促进

每个世界级城市群的产业结构有所不同,具体到世界级大企业也有所不同,这种现象主要是由世界级城市群的地理环境、历史文化、资源禀赋和功能定位等因素决定的。美国旧金山湾区,也就是通常称之为硅谷的世界级大湾区,是享誉全球的斯坦福大学所在地,大批科技创新人才和众多科技成果,加上良好的创新环境,使一批科技独角兽企业应运而生,并逐步形成了一批金融、科技巨头。

拥有一批世界级大企业对所在区域的发展能够提供强劲动力。一方面,世界级大企业有助于所在区域打造总部经济,如果是世界级金融企业总部聚集地,则有助于形成世界金融中心或区域金融中心。另一方面,世界级制造企业和服务企业有助于所在区域的实体经济和生产性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正因为如此,中国的各个城市群都十分重视并积极引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总部或者区域总部迁入。

三、我国城市群建设应在竞争中谋合作

京津冀与粤港澳作为我国进入世界级城市群的两大区域,其经济、科技发展在我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影响,推进京津冀与粤港澳建设高质量世界级城市群,对于应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以及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影响。

京津冀与粤港澳在建设世界级城市群方面既有竞争,也有合作。建立世界级科技创新中心是京津冀与粤港澳的共同战略定位,两大城市群在高端科技人才、科技创新成果、科技创新企业等方面会形成竞争,但两大城市群也可以有合作和协同。近两年,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的区域发展战略,中央企业总部搬离北京,一批专业化、重组后的中央企业总部也安置在京外。粤港澳大湾区不少城市都在积极争取中央企业总部或区域性总部能够迁到这里。

京津冀与粤港澳在吸引和培育世界级大企业方面各具优势,这也为两大城市群在加强合作方面提供了基础和空间。作为京津冀城市群龙头城市的北京,集中了一批享誉国内外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这使得北京在建设世界级科创中心方面具有人才和科技优势,中央企业总部大多也落户在北京,这使得京津冀在高质量建设世界级大企业方面具有相对优势。粤港澳大湾区,包括深圳在内,都具有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是许多世界级大企业投资和创新型企业的重要选择地,这说明深圳和粤港澳大湾区在吸引和培育世界级大企业方面是具有相对优势的。

京津冀和粤港澳在吸引和培育世界级大企业方面都具有良好的条件,但是世界级大企业最终在国内选择哪个城市群落户,这取决于各个城市群的综合竞争优势。世界经济论坛及国内一些机构发布过国家或区域竞争力指数报告,比较集中的四个指标包括创新能力、市场化水平、制度建设、政府效率,京津冀和粤港澳可以对照这些指标,积极发扬优势、弥补差距,大力推进世界级城市群建设,进一步提升对世界级大企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