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经济之策:大内需 新消费——统一大市场,消费新变局

从《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可以看出,我们将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升到了全局和战略高度。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精美课件

统一大市场:中国和世界共赢

魏建国

魏建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所提及的“大市场”具有体量巨大、消费旺盛、需求多样的特点,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定海神针”,也是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

此外,一个充满活力、创新、公平、公正、透明的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市场是全球投资家实现梦想的沃土。当前,一些大的跨国企业已经开始在中国布局,因为他们知道随着中国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特别是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及最佳营商环境的建立,新的外商投资法的实施,以及近段时间,自贸区、自贸港普遍出台了新的全国统一的负面清单,所有这些都表明中国从原来开放的成果上又上了一个台阶。

这个“大市场”是全球主义战胜冷战思维,有利于联合国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特别是当前,全球贫富差距、地区差距及大小国之间差距较明显的情况下,有利于我们弥补这种差距,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在这个市场中,共同遵守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体制原则,一切都以经济发展为基础,对全球而言是有好处的。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市场”不仅是创新交流的大平台,同时也是生产要素,比如资本、信息、技术、人才等交流的平台。全生产要素在这个大“码头”实现最佳配置,以最小的成本取得最大的利益。这个统一的大市场像吸铁石一样,可以吸引世界上更多的生产要素在这里进行最佳的配置。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