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经济之策:大内需 新消费——统一大市场,消费新变局(3)

完善现代市场经济制度 促进要素合理自由流动

吴晓求

吴晓求 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保持中国经济稳定,恢复信心,稳定预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2021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了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三重压力”,即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其中,预期转弱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经济增长、信心、预期这三者有密切的关系,信心和预期又和内部经济发展、疫情及外部形势的变化有密切关系。所以,我们要从政策、法律规则的层面建立恢复经济的预期和信心。我们在稳定就业、稳定经济时,一方面要坚定不移地控制好疫情,同时,还要想办法保证供应链的完整。

如果企业生存都有困难,稳就业也就很难做到,提高收入水平也就更难实现,通过消费的扩张推动经济的增长也会非常困难。长期来看,我们还是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深化市场经济体制。如果我们要保持经济持续增长,制度的完善非常重要。

推进开放和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外部环境对中国经济发展非常重要。改革开放40多年来,经济发展取得了很大成就,其中,相对稳定的外部环境是巨大的保障,同时,外部需求也对中国经济起到了重要的拉动作用。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目标是要消除市场的分割和垄断。无论是分割还是垄断,都降低了经济效率。强调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实际上是反对垄断,提高效率,促进经济要素合理自由流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绝不意味着否定市场差异性。

营商环境对经济发展非常重要。各地要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好,人才、技术、资本等生产要素才会去。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