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祝彦:铭记历史 振兴中华——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5周年

本人

祝彦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观看精美课件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军悍然发动七七事变,激起了中国人民的顽强反抗。卢沟桥的炮声,标志着中国全民族抗战由此爆发。经历了无数革命先辈的浴血奋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最终取得伟大胜利,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为什么要学习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已经给出了答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曾强调,我们要“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所以,通过对抗日战争这段历史的学习,大家可以得到明理的启示,增信、崇德、力行的收获,还可以达到培养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的感情。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树立正确党史观”。毫无疑问,抗日战争的胜利是全国各族人民经过极其艰苦的斗争,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取得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开辟的敌后战场和国民党指挥的正面战场协力合作,形成了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略局面。在这场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武装力量,是全民族利益的最坚定的维护者,是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是取得抗战胜利的决定性力量。

一、铭记抗战历史,缅怀抗战英烈

我们知道,到了近代,日本在军国主义思想的影响下,野心膨胀,对我中华的肥沃土地、丰富资源虎视眈眈。最终,1931年9月18日夜,驻扎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按照蓄谋已久的计划,炸毁了沈阳北郊柳条湖附近南满铁路的一段路轨,反诬是中国军队所为,并以此为借口突然袭击中国军队驻地北大营和沈阳城,悍然发动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自此之后,日本帝国主义扶持溥仪,成立伪满洲国。不仅如此,日本帝国主义开始把侵略的魔爪伸向了华北大地,乃至整个中国。

但是,中国人民是不会屈服于侵略的。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在东北三省积极组织并领导抗日武装斗争。1933年9月起,中共满洲省委把党领导的各抗日游击队相继改编为东北人民革命军。1936年2月,直接领导东北党组织的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决定统一全东北抗日军队的名称,建立东北抗日联军总司令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在冰天雪地间,林海雪原上,一直坚持抗战直至最后的胜利。他们历尽艰辛,牵制与消灭了大量日本关东军和伪满洲国军警,振奋了民族精神,推动了全国抗日救亡运动,有力地支援和配合了其他抗日战争战场的作战,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东北抗日联军队伍中,涌现了一大批杰出的爱国英雄,杨靖宇同志就是其中一位。杨靖宇同志原名马尚德,河南确山县人。1932年,杨靖宇同志受党组织的派遣,到东北组织抗日联军。1940年2月23日,杨靖宇同志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情况下,被敌人包围,敌人喊话劝降,但是杨靖宇同志以子弹回之于敌人,最后,不幸身中数弹,壮烈牺牲。杨靖宇同志牺牲后,其遗体被日军带走,因为敌人想知道这位“杨将军”到底是吃了什么,还能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顽强战斗。经过化验得知,杨靖宇同志胃里没有一颗粮食,有的只是枯草、树皮和棉絮。这样的英雄人物,令敌人都觉得不可思议。

赵一曼同志的英雄事迹大家应该都了解。赵一曼同志1905年生于四川省宜宾县,原名李坤泰,1926年入党,1927年去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回国之后,赵一曼同志任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第二团政治委员。1935年11月,在与日军作战中,赵一曼同志为掩护部队腿部负伤后在昏迷中被俘。日军为了从赵一曼同志口中获取到有价值的情报,找了一名军医对其腿伤进行了简单治疗后,连夜对她进行了审讯。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