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祝彦:铭记历史 振兴中华——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5周年(4)

三、学习抗战史的六点启示

学史是为了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更是为了爱党爱国。所以,我觉得学习抗日战争史也好,学习党的历史也好,学习中华民族的历史也好,最后一定要得到一些启示。我在这里讲六点启示:第一,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力量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1938年5月至6月间,在中国抗日战争的重要关头,毛泽东同志发表了《论持久战》这篇著作,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分析战争的形势和特点,科学预见了战争前景和进程,明确指出胜利的道路和方法,回答了困扰人们思想的种种问题,对鼓舞全国人民必胜信心产生了重大影响。历史是一本教科书,为我们提供了洞彻“所由出知何往”的政治智慧。

第二,坚持统一战线。1939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总结中国共产党18年革命斗争的历史经验时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抗日战争的胜利再一次证明,坚持统一战线多么重要。

第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写在党的旗帜上。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这是我们党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

第四,坚持人民立场。抗日战争这段历史还告诉我们,一定要紧紧依靠广大的人民群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为什么能够建立起抗日的根据地?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秉持着党的宗旨,热爱人民、关心人民、解决人民群众的困难,严格要求自己。

第五,坚持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严明纪律是中国共产党的显著特点和独特优势。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非常注重加强纪律建设。在党的一大纲领和党的二大确立的党章中,就对遵守纪律进行了明确规定。“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是建立在政治自觉基础上的铁的纪律,是我军战斗力的重要保证。我认为这种传统要继承和发扬下去。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