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祝彦:铭记历史 振兴中华——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5周年(3)

二、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最大限度地动员全国人民参加抗战,最大限度地反对日本侵略者和汉奸卖国贼,孤立顽固势力的反共投降活动的有力武器。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全国人民义无反顾投身到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洪流之中。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实现了中国两大政治力量的联合,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重要政治基础。

1937年9月24日,驻扎在山西大同灵丘县冉庄村的八路军115师接到命令,连夜赶往西北16公里外的平型关乔沟设伏。平型关,明朝内长城的一个重要关隘。乔沟位于其东北方,是一条长约5公里的狭窄古道,蜿蜒曲折,两侧壁立,难以攀爬,是灵丘通往平型关公路上最险要的一段,也是日军从平型关前线到灵丘县城的必经之地。

1937年9月25日拂晓,日军第五师团第二十一旅团一部及大批辎重车辆,沿灵丘至平型关公路西进。7时许,全部进入115师的伏击圈,我军乘机全线突然开火,予敌以大量杀伤,并发起冲锋。此役,我军一举歼灭日军第五师团第二十一旅团一部1000余人、击毁汽车百余辆、马车200余辆、缴获步兵炮1门、轻重机枪20余挺、步枪1000余支及其他大批军用物资,牵制了日军第五师团的进攻,支援了平汉铁路的国民党军作战,打击了侵华日军的气焰。

平型关大捷的意义: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粉碎了国内一些人的“恐日病”和抗日“亡国论”,极大地振奋了人心,增强了全国人民和各爱国武装力量坚持抗战的信心和决心。同时,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威望,为八路军在华北创建抗日根据地,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创造了有利条件,奠定了广泛的群众基础。

此外,国民党军队在台儿庄也取得了台儿庄大捷。

1941年8月,侵华日军调集7万余人,对晋察冀边区所属的北岳、平西根据地进行毁灭性“大扫荡”。9月,日伪军3500余人在河北易县狼牙山地区实施“清剿”。该地区驻有八路军晋察冀军区所属第1军分区机关部队和涞源、易县、徐水、满城四县党政机关及群众数万人。为了掩护党政机关、部队和群众转移。晋察冀军区第1军分区第1团7连6班奉命担负后卫阻击,班长马宝玉,副班长葛振林带领三名战士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与敌人进行战斗与周旋。五名战士利用有利地形,打退了日伪军多次进攻,不断地往山上转移。为了不让敌人发现我们的主力部队和群众,五名战士故意把敌人引向狼牙山的险峰之处。日伪军误认咬住了八路军主力,遂发起猛攻。五名战士一直坚持战斗到日落,他们宁死不屈,毁掉枪支,义无反顾,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壮烈牺牲;葛振林、宋学义被山腰树枝挂住,幸免于难。五名战士的壮举,表现了崇高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被人民群众誉为“狼牙山五壮士”。

左权同志大家一定很了解。左权同志,1905年3月出生于湖南省醴陵县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中学时代参加中共领导的社会研究社,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1924年进入黄埔军校一期学习,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2年5月,日军对我抗日根据地实行“铁壁合围”大“扫荡”。同年5月25日,左权同志在山西辽县麻田附近指挥部队掩护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等机关突围转移时,在十字岭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37岁。

彭雪枫同志,1907年生于河南省镇平县。大革命时期,彭雪枫在我们党的影响教育下,接受了马列主义,开始了致力革命的光辉斗争历程。1944年9月11日,彭雪枫同志在指挥河南夏邑八里庄战役时,被流弹击中,壮烈牺牲,时年37岁。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