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对党忠诚的坚实政治根基

筑牢对党忠诚的坚实政治根基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对党忠诚是我们党团结统一、兴旺发达的内在政治基因,是做到“两个维护”的根本体现。百年发展历程证明,正是融入精神血脉的对党忠诚的特质品格,锻造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并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谱写了人类现代化发展史上的壮丽篇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坚强的主心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着眼理想信念坚定、组织体系严密、纪律规矩严明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要求,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对党忠诚教育,保证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

对党忠诚是熔铸于百年大党内在血脉的精神特质

对党忠诚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核心要义,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要求、最重要的价值和最核心的操守。在百年伟大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对党忠诚置于重要地位,高度重视党员干部忠诚教育,构建起精神同源同核、意涵与时俱进的对党忠诚观,形成熔铸于百年大党内在血脉的精神特质。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忠诚于理想信念、忠诚于人民的历史。

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鲜明提出并不断深化对党忠诚教育。党的一大党纲、二大通过的党章,以及三大、四大通过的修正章程,都提出了“忠实”的普遍要求,强调党员在思想上对党忠实、在行动上忠实对党服务。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份入党誓词:“牺牲个人,努力革命,阶级斗争,服从组织,严守秘密,永不叛党”,就强调了党员对党忠诚的义务,“永不叛党”后来写入党章,一直保留至今。之后,毛泽东同志又提出,党的干部和群众领袖要“忠心耿耿地为民族、为阶级、为党而工作”,这是对全体党员和干部更为明确的“对党忠诚”的要求。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着眼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领导,根据新的形势发展不断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在党的八大上,邓小平同志作了《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第一次将“对党忠诚老实”作为党员义务写入党章。党的十一大通过的党章,再次把对党忠诚老实作为党员的普遍要求。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始终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持之以恒推进对党忠诚教育。党的十二大对党员提出对党忠诚的若干要求,首次把入党誓词写入党章,要求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旗帜鲜明提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党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开创了对党忠诚教育新局面。党始终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党中央要求,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

新时代对党忠诚的深刻内涵和重大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这些都赋予对党忠诚教育新的深刻内涵和重大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党的建设和对党忠诚的战略性考量、全局性部署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是我们进一步加强对党忠诚教育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牢记绝对忠诚的突出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如实向党反映和报告情况,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反对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守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保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定力,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磨砺忠诚于信仰的坚定意志。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正是因为一代代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和热爱,为党的崇高信仰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才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遇到一点风雨就动摇,那尽管平时表面上看着忠诚,但最终也是靠不住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只有做到坚定忠诚于信仰,才能确保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不动摇。

恪守政治忠诚的标尺铁规。共产党人的政治忠诚,既是庄严的政治责任,又是清醒的理性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为党的干部,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要增强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经得起风浪考验,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保持政治忠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严守政治忠诚的标尺铁规。

以赤诚的为民情怀砥砺对党忠诚品格。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对党忠诚就是要始终把维护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就一定能够领导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胜利”。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站稳人民立场、一心赤诚为民,砥砺对党忠诚品格。

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更要体现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在担当尽责中书写忠诚,以实干的立身信条走好奋斗之路、投身伟大斗争实践。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进一步加强对党忠诚教育

对党忠诚教育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永恒课题。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必须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深刻汲取百年大党建设宝贵经验,持之以恒加强和创新对党忠诚教育,汇聚起百年大党团结统一、兴旺发达的磅礴力量。

坚持不懈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思想武器破解难题、开创新局。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历史川流不息,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神代代相传,党的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众多红色资源,承载着光辉闪亮的历史记忆。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实践中检视忠诚。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广泛开展红色主题教育,瞻仰革命历史遗址,努力把红色基因注入血脉、融入灵魂、化为行动。重视加强青年党员教育,掌握青年思想动态,灵活运用丰富多彩的教育方式,引导激励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锻造对党忠诚品格。

组织开展重要仪式教育活动。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明确规范的党内政治生活仪式是强化对党忠诚意识的重要方式。通过庄严的仪式教育,进一步激发党性觉悟,将政治信仰植根于党员的灵魂深处,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有效解决党的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表面化、娱乐化、形式化问题。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等政治仪式,使党内政治生活庄重、严肃、规范,引领带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

培育党内政治文化。大力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对党忠诚的浓厚教育氛围。学习党章、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各项党纪党规,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推动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落实,引导教育领导班子成员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决策形成后一抓到底,坚决执行党组织决定。推动党员干部下基层、解民忧,加强党性锻炼,持续培育和树牢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不断强化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教育引导党员坚决同一切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作斗争。

广泛学习宣传先进典型。无数对党忠诚的革命先烈、典范楷模照亮实现伟大复兴的前行之路。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先进典型的事迹可学可做,先进典型的精神可追可及。组织学习百年党史中的革命先辈英雄故事,感悟他们不怕牺牲、赤诚奉献的伟大精神。组织编印图书、制作传播融媒体作品,广泛宣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一线的党员先锋模范,广泛宣传奋进新时代的楷模人物,树立可亲可学的“忠诚标杆”,推动各类先进典型走进人心、感动人心。

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结合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努力推动对党忠诚教育融入经常、抓在平常、落在一线、争创一流。深入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打造优良过硬的机关作风,培育新时代忠诚为民的工作队伍。实施墩苗育苗的培养行动,激励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接受考验锻炼,在急难险重中挑重担,锻造担当干事的“铁肩膀”,扛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

持续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把对党忠诚教育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使忠诚的政治品格在赓续和传承家庭文明中得到巩固和提升。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注重教育家庭成员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身体力行、耳濡目染,在家庭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家庭成员特别是下一代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始终重视做对党忠诚的家风引领者、传承者,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落实修身齐家要求,严格要求亲属子女,以良好家风践行忠诚、为全社会作出表率。

(作者系甘肃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