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自我革命历史逻辑和实践要求

把握自我革命历史逻辑和实践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的一条宝贵历史经验,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我们要准确把握伟大自我革命的历史逻辑和实践要求,涵养历史思维,把握历史大势,运用历史经验,增强历史主动,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

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培育的鲜明品格

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党的苦难辉煌史启迪我们,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就在于我们党勇于直面各种风险挑战,勇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断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和锤炼自己。

早在建党初期,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就已经萌发了严肃纪律、自我革命的思想。1921年7月,党的一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明确规定新成员“在加入我们的队伍以前,必须与那些与我们的纲领背道而驰的党派和集团断绝一切联系”等严格纪律。党的二大制定了第一部党章,专设了党的纪律一章。1926年8月,中共中央向全党颁布党的历史上第一个惩治贪污腐败的文件。党的五大第一次成立了中央监察委员会,第一次提出了“政治纪律”概念。这一系列历史事件充分反映了处于创建和发展初期的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鲜明态度。

勇于自我革命是党克服困难挑战、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武器。1939年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提出“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的重大任务,并称之为“伟大的工程”。随后,我们党开展了大生产运动和延安整风运动,有效遏制了贪污腐败现象滋长,最终“用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深刻指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一振聋发聩的论断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居安思危的警醒。

勇于自我革命是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途径。改革开放后,面对执政条件和社会环境的深刻变化,我们党一如既往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重要任务来抓,旗帜是鲜明的,措施是有力的,成效是明显的,为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发挥了重大作用,为我们党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保证。”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历史自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清除了党内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为实现党和国家事业新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全球数千个政党中,历史超过百年的仅有数十个,能够长期执政的更是凤毛麟角。从建党时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就是勇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勇于追求真理。

勇于自我革命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永恒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才能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

勇于自我革命是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必然要求。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人民立场与群众观点。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就在于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更需要各级党员干部更好地坚守人民立场、践行党的根本宗旨。

勇于自我革命是引领社会革命的内在需要。党的自我革命与党领导的社会革命是紧密联系、有机统一的。伟大社会革命锻造和成就伟大的党,伟大自我革命保障和推动伟大的事业,这是党百年来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宝贵经验,也是党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奋斗新征程的重要遵循。历史反复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社会革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成功。只有始终保持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努力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和作风过硬,练就以自我革命推动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所必须具备的真本领、硬功夫,才能更好地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把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向前进。

增强历史主动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坚持自我革命”凝练为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我们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我革命的实践要求,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把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不断推向深入。

筑牢思想根基。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穷尽真理,而在广阔实践中不断开辟真理探求之路。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当前,最根本的就是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科学理论真正成为把握运用规律、认识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

强化政治建设。坚持不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监督,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践行为民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自我革命落脚到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上、为民服务解难题上、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上。坚持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并重,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三不腐”,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积极探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实践途径,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完善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加强作风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坚持党风党纪一起抓,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确保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

(作者单位:湖南工业大学)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