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张柏春:由《天工开物》看中国独特的发明创造(2)

第二,乃服。这一篇主要记载了养蚕、缫丝等的生产技术与机械。考古证明,距今5000多年前,我国先民已经开始养蚕。河南省荥阳市青台村仰韶文化遗址出土的丝织物残片,就属于典型的桑蚕丝。山西省夏县西阴村遗址出土的半颗蚕茧,也为我国养蚕起源的时间和地点提供了证据。也就是说,距今5000多年前,我国就已出现缫丝工艺。至宋代,脚踏缫车上出现了脚踏曲柄连杆机构。

2

提花机,是由中国人发明的,在西汉时期已用于织造。之前,对于提花机的研究只停留在考古发现的墓室壁画上,并没有确切的证据。直到2012年成都老官山汉墓出土了4台提花织机模型。2015年,有关专家根据模型成功复原了汉代提花机。这意味着,在西汉时期,我国就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提花技术和提花织机。《天工开物》中记载的提花机(如上图),较汉代提花机结构更为复杂而精密,在当时明显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第三,粹精。这一篇主要记载了水碓和风扇车。

3

水碓,是一种借水力舂米的农用工具,自西汉以来流行于中国大多数地区。相较之前的农学文献,《天工开物》对水碓的记载更加详实,尤其是在绘图中对其机械结构的刻画清晰而准确。

4

风扇车,发明于西汉时期,是一种给谷物脱粒用的工具。之前的一些农用文献都有关于风扇车的记载,如《王祯农书》所绘的开放式风扇车。而《天工开物》中绘制的风扇车,在结构上与之前的有所差异,是一种闭合式风扇车。这体现了知识和技术的演进。

第四,作咸。这一篇主要记载了制盐技术及机械。

5

《天工开物》中的绘图没什么艺术价值,但具有很高的技术价值。上图所绘的用顿钻技术打深井取盐的技术及机械。宋应星把顿钻技术的工作原理、机械装置以及操作过程都尽量写实地表现出来,尤其对技术细节的描绘,非常可贵。

6

第五,甘嗜。这一篇主要记载了制糖技术及机械。制糖中的轧蔗技术及机械。绘图中表现的是一只牛在拉动机械,而实际上,把一根根甘蔗放到辊里,通过牛力拉动机械榨糖,通常需要两到三头牛。我们知道,古代制糖技术起源于印度,但中国的轧蔗技术具有自己的特色,如图中所绘的斜齿轮的应用。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