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东:全面从严治党 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3)

二、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

“从严治党”一词最早见于1987年党的十三大报告,即“必须从严治党,严肃执行党的纪律”。以后,历次党代会报告都强调这一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管党治党取得累累硕果,群众反映强烈的多年来认为难以解决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难能可贵的是,在许许多多有形变化的背后,绝大多数党员领导干部敬畏规矩、不敢违规的意识正在逐步自觉确立,实现了从“一时严”向“常态严”、从“重点严”向“全面严”、从“被动严”向“主动严”的转变,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成就。

(一)全面从严抓党的思想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强调共产党人的信仰和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在2012年11月17日第一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一论断进行了形象化的改造,即“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但当时习近平总书记并没有对“软骨病”造成的后果进行说明。2013年8月,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软骨病”的结果,“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

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狠抓党的思想建设,特别是花大力气、下狠功夫抓好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教育。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永恒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清晰明确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没有坚强的理想信念、没有对于共产主义的崇高向往,不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理论知识,坚定的理想信念的形成便是天方夜谭。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讲话时强调,“全体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矢志不移为党和人民事业而奋斗”。

强化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必须抓好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教育,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观点和方法解决问题。马克思主义不仅是一个科学的思想体系,而且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明确地将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已的指导思想。2012年,中国共产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修订的党章指出:“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2017年,中国共产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修订的新党章指出:“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无产阶级政党的基本特质之一,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对于共产党员最基本的要求。2015年,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把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管党治党的具体实践中行动中,更是全面从严狠抓党的思想建设,做了许多非常具体的工作,来强化对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党员的理想信念。2015年4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全党上下展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强化党员教育的重要举措,“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囊括了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三严三实”中的“严以修身”所强调的正是广大党员必须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强化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提高道德情操,坚定理想信念。2016年2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始在全党上下展开。“两学一做”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为主要内容,是党员教育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转变的重要举措,其目标之一也是希望通过对党员的教育来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在全党开展的教育活动,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

可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思想建设成效显著,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