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东:全面从严治党 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王东

王东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暨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教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视频专辑

点击观看课件

大家好,我今天讲解的题目是《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分三个问题讲解:第一,从严管党治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法宝;第二,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第三,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在进行社会革命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奋斗征程中,始终能够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精神,始终坚持从严管党治党。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面从严治党,关系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国家民族的兴衰,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关键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开创新局面。

一、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法宝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自身建设,从严管党治党是党在百年发展历程中,不断战胜困难、迎接风险挑战进而不断成长壮大的关键所在,也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道路上不断取得成就的根本所在。回溯百年党史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伊始即是以严密的组织和严格的纪律著称的。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从严管党治党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取得胜利的制胜法宝。

1939年10月,党中央机关刊物《共产党人》正式创刊,毛泽东同志发表《〈共产党人〉发刊词》,他在总结中国共产党18年革命斗争的历史经验时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并提出“党的建设是党实现对中国革命领导的根本保证……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则是党所掌握的两个武器,这两个武器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发挥其作用。因此,党的建设是三大法宝的中心环节”。为了更好地发挥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毛泽东同志强调要“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并将这一任务称为“伟大的工程”。

在这里毛泽东同志第一次把“正在进行之中”的党的建设称为“伟大的工程”,提出了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总目标党的建设要紧密围绕党的政治路线进行,要按照马列主义普遍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原则来建设党,“使党铁一样地巩固起来”等重要思想 毛泽东同志把党的建设作为“伟大工程”,提高到党的工作大局和中国革命全局来认识,成功解决了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无产阶级人数很少而战斗力很强,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占人口大多数的国家,如何建设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无产阶级政党的一系列问题。这对于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对于中国革命的胜利产生了极为重要和长远的影响,“这在世界政治史上是罕见的壮举”。

为了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教训,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毛泽东同志领导中国共产党于1942年至1945年开展了延安整风运动。这是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是加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一个伟大创造。通过延安整风,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联系中国革命实际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深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从思想路线的高度清算了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错误,使得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全党深入人心,实现了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新的团结和统一,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深刻分析进城后党要面临的形势和考验,明确提出“两个务必”的重要思想,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毛泽东同志还告诫全党,要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攻击。历史一再证明了这些告诫的深谋远虑和重大意义。

新中国成立后,党的自身状况发生很大变化。面对新情况,毛泽东同志带领我们党对如何加强执政党的建设问题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先后开展整风、整党,开展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的教育、整顿党的基层组织等活动;强调“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提出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增强党的团结统一,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培养和造就革命事业接班人;强调“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克服以功臣自居的骄傲自满情绪和“革命到头”的思想,克服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命令主义、宗派主义,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不要变为特权阶层。在加强党的建设的过程中,毛泽东同志带领我们党始终对消极腐败现象的危害性,对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保持清醒认识,并采取有力措施惩治腐败,果断处理刘青山、张子善贪污案,在全党全社会引起极大震动。

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把列宁的建党学说发展得最完备的是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时期,即红军创建时期,毛泽东同志的建党思想就很明确。大家看看红军第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的决议就可以了解。他的完整的建党学说,是经过实践在延安整风时期建立起来的。毛泽东同志对于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党,党的指导思想是什么,党的作风是什么,都有完整的一套。正是因为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整风中建立了完整的建党学说,并且用这个学说来教育我们全党、全军和人民,使我们建立了这么一个好的党,所以才取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彻底胜利。建国以后,党内生气勃勃,生动活泼。毛泽东同志的建党学说以后又有新的发展。”这是对毛泽东同志提出和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精辟评价。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