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争创新时代“第一等”信访工作

奋力争创新时代“第一等”信访工作

《信访工作条例》首次以党内法规的形式明确了信访工作的职责使命,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制度改革的标志性成果,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赣州是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中央苏区时期党在赣南进行了信访工作的实践探索,通过设立控告箱和群众来访接待场所,受理和接受工农群众的意见反映。我们将以《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争创新时代“第一等”信访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把牢信访工作正确方向。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做好信访工作的最高原则、最大优势,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信访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信访工作汇报,发挥各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分析信访形势,研究重大事项,解决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坚定贯彻“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信访工作责任,完善分析研判、督查督办、排名通报、考核问效、约谈问责等机制,将信访工作纳入政治巡察范畴,积极构建信访工作新格局。

二、全力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牢记“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坚持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定期下访、重点约访,带着感情和责任办好每一件信访诉求。聚焦房地产、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矛盾纠纷,扎实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落实市县领导包案化解制度,推动疑难信访事项减存量、控增量。坚持依法按政策解决信访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和政策层面入手,发挥“两代表一委员”、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等作用,做实做细群众工作,最大限度实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停访息诉”。

三、切实加强信访源头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信访工作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健全信访事项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创建。发挥基层干部和网格员优势,实施“微队伍、微责任、微教育、微排查、微办理”治理模式,推行“即时交办、闭环跟办、重点领办、从严督办”工作机制,把可能引发信访问题的矛盾纠纷解决在当地、消除在萌芽状态。完善联合接访工作机制,统筹资源力量打造“信访受理、纠纷调解、诉讼裁决”一站式信访服务模式,努力实现“最多访一次”。

四、持续深化信访制度改革。加快数字信访变革,打造全市信访智能指挥调度中心,建设信访数据“一张网”,推行网上信访“一网通办”。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建设,持续开展《条例》宣传,推行访前法律服务,建立律师常态化参与接访制度,落实诉访分离和依法分类处理制度,引导群众依法理性信访。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信访部门领导班子,选派年轻干部和新录用干部到信访工作岗位锻炼,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信访工作队伍。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