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农业遗产保护,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推进农业遗产保护,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保护共同农业遗产,促进全面乡村振兴。”7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向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致贺信中强调:“人类在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璀璨的农耕文明,保护农业文化遗产是人类共同的责任。中国积极响应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倡议,坚持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不断推进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实践。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加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进一步挖掘其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科技等方面价值,助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坚定为发展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事业作出中国贡献的决心。我国是最早参与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的国家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启动实施国家级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挖掘和认定工作,推动农遗事业迈上新台阶。截至目前,中国拥有18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已成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的成功实践者和主要贡献者。农业文化遗产对人类文明具有独特价值和重大意义,不断探索推进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实践的方法与路径,为全球推进保护共同农业遗产、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贡献出更多富有历史和现实意义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夯实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坚持保护第一,牢固树立保护农业文化遗产责任重大的观念,统筹好保护与利用的关系,让其更好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使其成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文化资源。强化系统保护,统筹好抢救性保护和预防性保护、本体保护和周边保护、单点保护和集群保护,加强管理监测,维护其真实性、完整性、延续性。注重全面保护,正确处理历史与当代、保护与利用、传统与创新、资源与环境的关系,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积极推进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强大农业文化遗产的传承力。强化协调发展,鼓励更多农业文化遗产向公众开放,让人们在了解农业文化遗产的同时,增强保护农业文化遗产的意识,促进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和经济建设的协调发展。传承绽放光彩,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遗址保护,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扶持旅游特色经营、培育传统文化产业,推进农业文化遗产与旅游深度融合。滋养焕发新生,深入推进融合发展,切实推动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融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让农业文化遗产得到较为科学、更为妥善的保护并留存后世。

增强农业文化遗产的生命力。用好智慧结晶,更好地挖掘传统农业价值,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推动农业文化遗产地的生态保护、文化传承和经济发展,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和乡村繁荣。坚定前行脚步,国际社会高度重视保护农业文化遗产、弘扬农耕文明,推动构建机制化交流平台,推动遗产地之间开展互助合作,共同加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迈向美好未来,各方携手共同推进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深入挖掘农业文化遗产功能价值,促进不同文明、不同形态农业文化遗产交流互鉴,携手构建世界农耕文明保护传承的美好未来。(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2/0720/1173826.shtml

作者单位:延安市接待办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