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2年7月:风正好扬帆

1922年7月:风正好扬帆

中共二大明确党的最高和最低纲领

“我被派到上海去帮助组织反对赵恒惕的运动。那年(一九二二年)冬天,第二次党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我本想参加,可是忘记了开会的地点,又找不到任何同志,结果错过了这次大会。”对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说这段话的人,不是别人,正是毛泽东。

汲取一大“包打听”突然闯入的教训,1922年7月16日,党的二大在上海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今静安区老成都北路7弄30号)李达、王会悟夫妇租住的寓所召开。这是一幢建于1915年的石库门房子,前门、后门都能进出,有情况可以迅速撤离。加上周围50幢房子结构都非常相似,很难辨识,毛泽东找不到二大开会地点也就不足为奇了。

出于安全考虑,开会的时候,王会悟抱着孩子在弄堂里望风。当时她是上海蒲柏女子学校老师,一看就是位有文化、有教养的江南女子,不会引起怀疑。她堪称党的一大、二大“会务王”。

出席党的二大代表有陈独秀、张国焘、李达、杨明斋、罗章龙、王尽美、许白昊、蔡和森、谭平山、李震瀛、施存统等12人(目前能确认11人的名字),代表全国195名党员。大会主要议程有5项:一是上届中央局作工作报告,二是传达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精神,三是报告青年团的工作,四是起草和通过决议文件,五是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7月23日,最后一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及《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等9个决议案;选出由陈独秀、张国焘、蔡和森、高君宇、邓中夏5名委员和3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央执行委员会。中央执行委员会推选陈独秀为委员长。

党的二大宣言分析了中国经济政治状况,揭示了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指出党的目的即最高纲领是:“组织无产阶级,用阶级斗争的手段,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但在现阶段党的奋斗目标即最低纲领是:“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党的二大第一次提出了明确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并使之很快传播开来,“打倒列强,除军阀”成为广大群众的共同呼声;第一次提出了统一战线的思想和主张;制定通过了党的历史上第一部党章;第一次明确地阐释了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基本思想;第一次明确了中国共产党与共产国际的组织关系;第一次喊出了“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响亮口号。

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

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虽然有些具有党章性质的条款,但还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党章。党的二大诞生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党章,分为党员、组织、会议、纪律、经费和附则6个部分,共6章29条,对党员条件和入党手续,党的组织机构、组织制度、党的各级组织建设、党的纪律等均作了具体规定。

关于党员,明确“本党党员无国籍、性别之分,凡承认本党宣言及章程并愿忠实为本党服务者,均得为本党党员”。无国籍之分,体现了一种国际主义精神,也和当时俄共(布)党章的规定一致。

关于组织,包括中央执行委员会、区执行委员会、地方执行委员会及支部、党的小组。规定党的小组是党的基本单位,农村、工厂、铁路、矿山、兵营、学校及其附近,“凡有党员三人至五人均得成立一组,每组公推一人为组长,隶属地方支部”。

关于纪律,明确“四个服从”,即“全国代表大会为本党最高机关,在全国大会闭会期间,中央执行委员会为最高机关”“全国大会及中央执行委员会之议决,本党党员皆须绝对服从之”“下级机关须完全执行上级机关之命令”“本党一切会议均取决多数,少数绝对服从多数”。这充分体现了无产阶级政党铁的纪律特质。

此外,还强调了纪律的约束性。规定“关系全国之重大政治问题发生,中央执行委员会未发表意见时”,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个人“均不得单独发表意见”;如果与党宣言、章程、决议有抵触时,由中央执行委员会或临时大会判决,未判决期间必须“执行上级机关之命令”。凡党员若不经中央执行委员会之特许,“不得加入一切政治的党派”“不得为任何资本阶级的国家之政务官”。

党的二大党章形成了一套相对完整的党章体系,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工作基本完成。

日本共产党成立

随着科学社会主义在日本的传播,1898年,片山潜、幸德秋水、安部矶雄等人创立“社会主义研究会”。1901年,片山潜等人组建日本第一个社会主义政党——日本社会民主党。1904年,《共产党宣言》节译本在幸德秋水、堺利彦等创办的《平民新闻》上刊载,但被禁止发行。

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1920年12月,日本社会主义同盟宣告成立。这是一个社会主义团体和个人广泛联合的组织,第二年,被日本政府取缔解散。社会主义同盟的成立和被迫解散,让日本早期马克思主义者认识到,必须建立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于是,各地纷纷成立马克思主义小组。在共产主义和无政府主义思潮的激烈争论中,逐渐确立了共产主义思想在社会主义运动中的指导地位。

1921年4月,堺利彦等人组建日本共产党筹备委员会,并建立临时中央执行委员会,领导制定《日本共产党宣言》《日本共产党章程》。1922年,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期间,列宁接见了片山潜、德田球一、铃木茂三郎等14位日本代表,使他们受到极大鼓舞,建党步伐开始加快。7月15日,日本各地共产党组织的代表,在东京涩谷区伊达町一家民宅内,举行日本共产党成立大会,堺利彦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并一致通过日共参加共产国际的决议。

1923年6月,日本政府对日本共产党进行镇压,堺利彦、市川正一、德田球一等许多党的领导人被捕入狱。9月,当局又乘关东大地震混乱之机,再次进行大规模镇压,使初建的日本共产党遭到很大损失。在巨大的压力面前,1924年3月,未经党代表大会通过,日本共产党内的“失败主义”者作出解散日共的决定。此举受到共产国际和片山潜等人的坚决反对,1926年12月,日本共产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决定重新建党。

(作者简介:刘岳,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北京市地方志办二级巡视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