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发展研究

摘要:从国际层面看,推进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发展是我国应对全球产业链重构挑战的重要举措;从国内层面看,产业链与创新链的融合发展有助于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发展是突破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关键时期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推动京津冀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引擎和新动力,也是京津冀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产业链和创新链双向融合,是指现存企业与区域内技术和产业融合的过程,或者依托新的创新成果布局新的生产技术主体(企业)的过程,以研发创新产品为关键,依托各创新主体共同发力,以形成企业创新产品需求与创新产品供给良好互动的产业链网络系统。一是产业链拉动创新链模式,即推进基础产业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为了提升传统产业的国际竞争力,需要依托现有产业链各环节进行创新,进而构建创新链,该模式强调的是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如河北钢铁产业;二是创新链推动产业链模式,即加快创新资源布局打造高科技创新闭环,是指先有创新,再依托创新构建全新的产业链,如5G、新基建、十大高精尖产业等,该模式强调的是颠覆性科技成果的落地转化。产业链和创新链的融合是一项涉及长期性、系统性的战略工程,在现实中受制于多种因素制约,常常致使两者陷入相互割裂状态。

一、京津冀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研究背景与研究意义

(一)纵观国际——发达国家通过提升产业链的安全性与完备性增强自身经济韧性

世界政治经济发展格局在大国博弈过程中不断变化,加之一轮接一轮的科技革命周期性地推动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不断变革,再加上全球疫情等一些不确定因素的冲击,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原有的国际秩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此作出“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大判断。

从国际来看,大国之间在贸易领域、关键技术领域的博弈日趋激烈,这种博弈客观上重塑了全球产业链,使全球产业链迁移和重构进入加速阶段。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球大规模蔓延,使各国意识到产业链完整性,尤其是医疗基础设施产业链完整性的重要性。在这种情况下,国内出现了很多研究产业链、城市“韧性”的学者,他们普遍认为制造业占比维持在一定区间的发达国家经济“韧性”相对较强,受疫情冲击的影响相对较小。所以,自身产业链的完备对一个国家来说就变得非常重要。

(二)审视国内——依托创新链推动产业链升级是中国应对现实挑战的必由之路

从国内来看,我国是唯一一个具备联合国产业目录中所有产业门类的国家,产业链具有较强的完备性。但近年来,在逆全球化背景下,中国面临着高端制造业向发达国家回流、低端制造业向东南亚发展中国家转移的双重压力,价值链高端环节“核心技术”掣肘和价值链低端环节比较优势丧失对中国产业链完备性产生一定的影响。在传统劳动力红利等要素优势逐渐消失的情况下,我们怎样来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产业链演化升级是必然举措。

2020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经济界委员联组会时指出,面向未来,我们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新发展格局”的提出及形成,一是需要产业链的重构,二是需要创新链的支持。

(三)聚焦京津冀——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关键举措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总体目标是要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区域整体协同发展改革引领区、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示范区。

产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体内容和关键支撑,要在更高层面整合京津冀产业发展。京津冀要实现产业协同,则需要在空间维度上重新考虑三地的产业布局,理顺三地产业发展链条,形成区域间产业合理分布和上下游联动机制,使得京津冀三地能够基于自身比较优势形成优势互补、协同紧密、资源共享、深度嵌套的产业发展格局。

为什么说京津冀产业链和创新链的融合尤为重要?因为在现实中,产业梯度较大是制约三地产业对接融合的关键因素。如何破局?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发展是突破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关键时期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推动京津冀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引擎和新动力,也是京津冀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北京依托自身强劲的创新源动力,辐射带动津冀两地产业转型升级,是实现京津冀城市群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的关键举措,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持续推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