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芒”就位 我国首颗陆地生态系统碳监测卫星成功发射

“句芒”就位 我国首颗陆地生态系统碳监测卫星成功发射

2022年8月4日11时08分,我国首颗陆地生态系统碳监测卫星在各方的共同关注下成功发射,由网友票选并命名的“句芒号”正式升空!

“句芒号”点火起飞(郑逃逃 摄)

这位神话中的木神、春神将在未来的日子里,遥瞰着祖国的绿水青山,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句芒号”点火起飞(郑逃逃 摄)

句(gōu)芒,是中国古代民间神话中的木神、春神、东方之神,主管树木发芽生长,与祝融齐名,象征对自然环境的敬畏与责任。

陆地生态系统碳监测卫星模拟图

本次发射的陆地生态系统碳监测卫星被命名为“句芒”,既体现了中国古代人的浪漫与追求,又体现了现代人对国家“双碳”目标的深刻理解与支持。

卫星发射前,国家航天局新闻宣传中心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等单位联合组织发起了陆地生态系统碳监测卫星征名活动。“句芒”“青绿”“寻木”“烛龙”“神农”……每一个网友投稿的名称和其背后的释义都饱含大家对绿色生态环境的渴望和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喜爱。最终“句芒”从近五千个投稿中脱颖而出。

作为我国首颗陆地生态系统碳监测卫星,“句芒号”升空也带着自己独特的任务。

“句芒号”直冲云霄(郑逃逃 摄)

“句芒号”卫星是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中的科研卫星,运行于高度为506公里、倾角97.4度的太阳同步轨道。通过激光、多角度、多光谱、超光谱、偏振等综合遥感手段,实现植被生物量、大气气溶胶、植被叶绿素荧光等要素的探测和测量,将广泛应用于陆地生态系统碳监测、陆地生态和资源调查监测、国家重大生态工程监测评价、大气环境监测和气候变化中气溶胶作用研究等工作,还将服务高程控制点获取、灾害监测评估、农情遥感监测等需求,显著提高我国陆地遥感定量化水平。

近年来,中国航天快速发展,古老的中华文明也在蓬勃发展的航天事业中得到了传承。

浪漫的“嫦娥奔月”故事为航天探月工程披上浪漫主义色彩,作为国家“十五”重大科研项目,“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向世界证明了华夏灿烂的五千年文明,而与它几乎同时开始的探月工程,则把传统中华文化写进了无垠宇宙和星辰大海。

中国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羲和号”名称取义“效法羲和驭天马,志在长空牧群星”,象征中国对太阳探索的缘起与拓展。

2021年中国航天日,国家航天局正式公布中国第一辆火星车命名:祝融号,将火神的名字送上了万里之遥的火星。这是现代科学与传统文化的跨时空融合,更彰显着中国人的探索精神和文化自信。

“嫦娥”揽月,“羲和”逐日,“祝融”驭火,“北斗”指路,“句芒”探碳……

越来越多的卫星、航天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后续国家航天局将持续开展“我给卫星起名字”活动,用中式浪漫的航天世界,让大家了解更全面、真实的中国航天。

责任编辑:崔静涵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