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文化

加强北京古都文化风貌保护

报告人:李建平 北京史研究会名誉会长
简 介:北京是我国的首都,是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首都文化是北京这座城市的魂,主要包括源远流长的古都文化、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特色鲜明的京味文化和蓬勃兴起的创新文化。北京古都丰富的历史文化是北京发展的优势所在,是不可再生的资源。本期报告,北京史研究会名誉会长李建平从“北京古都文化的形成”“做好北京古都风貌保护、文化挖掘与活化利用”两个方面,强调我们对北京古都文化要有敬畏之心,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北京老城整体保护与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
总播放:1433
发布时间:2022-08-05 13:42
  • 北京有着3000多年建城史,800多年建都史。北京源远流长的古都历史文化,源头可追溯到商周时期。北京史研究会名誉会长李建平选取重要历史事件和时间节点,对辽、金、元、明、清时期北京城址变迁和北京古都文化进行了详细介绍。[文稿]

  • 青砖灰瓦“人”字形屋脊的民宅建筑,烘托红墙黄琉璃瓦的宫殿建筑群,以及蓝绿交织的河湖水系,是北京古都的基本色调;以中轴线为骨架,以胡同四合院编织而成的“棋盘式”街道,形成了平缓开阔的城市天际线,是北京古都的传统风貌。对于北京古都风貌,我们不仅要保护好,还要做好文化挖掘和活化利用。[文稿]

  • 增强北京古都文化保护意识,做好北京古都文化挖掘与活化利用,要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做好文物保护是第一位的;第二,对历史文化遗产,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第三,贯彻好《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和《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第四,通过文物活化利用,将更多的文物信息、文化传统传递出去。[文稿]

     

    1660099677937

    李建平 北京史研究会名誉会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北京是我国的首都,是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首都文化是北京这座城市的魂,主要包括源远流长的古都文化、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特色鲜明的京味文化和蓬勃兴起的创新文化。北京古都丰富的历史文化是北京发展的优势所在,是不可再生的资源。

    一、北京古都文化的形成

    (一)北京有着优越的建都地理环境

    北京作为古都,有着优越的建都地理环境。《帝都篇》指出:“天下宜帝都者四,其余偏隘无足称。”古人认为,全国适合建立国都的地方有四处:一是西周的镐京,二是东周的洛邑,三是汉唐的长安,四是明清的北京城。其他地方也有做过国都的,但和这四个地方相比还是有差距的。北京作为都城,有什么特点?乾隆在《帝都篇》中写道:“右拥太行左沧海,南襟河济北居庸。”也就是说,北京的地理环境是右拥太行,左临沧海,向南能看到黄河、济水,向北是居庸关。同时,“会通带内辽海外,云帆可转东吴粳。”这是乾隆在《帝都篇》中介绍北京地理环境的优势。刻有乾隆御制《帝都篇》的碑刻有两处:其一,永定门外燕墩;其二,首都博物馆大门外。

    北京小平原的地势是三面环山,一面向阳。实际上,在三面环山的地理环境中,自古就特别适宜建立都城。

    (二)北京古都文化从3000多年前的商周开始

    北京有着源远流长的古都历史文化,源头可追溯到商周时期。司马迁《史记·周本纪》记载,“武王追思先圣王,乃褒封神农之后于焦,黄帝之后于祝,帝尧之后于蓟,帝舜之后于陈,大禹之后于杞。于是封功臣谋士,而师尚父为首封。封尚父于营丘,曰齐。封弟周公旦于曲阜,曰鲁。封召公奭于燕。封弟叔鲜于管,弟叔度于蔡。余各以次受封。”这段历史文献使我们了解到,武王追思怀念从前的圣王,并对神农的后代进行嘉奖,把他们封在焦,把黄帝的后代封在祝,把帝尧的后代封在蓟,把帝舜的后代封在陈,把大禹的后代封在杞。然后,武王又分封了功臣谋士,其中,师尚父是第一个接受封赏的。武王将尚父封在营丘,称为齐。封他的弟周公旦在曲阜,称为鲁。将召公奭封在燕。由此我们可知,周武王克商后,把帝尧的后代封在蓟,将召公奭封在燕。这是目前了解到北京地区最早出现诸侯都邑的历史文献记载。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