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在五千多年文明史的漫长进程中,中华民族以自强不息的决心和意志,筚路蓝缕,跋山涉水,走过了不同于世界其他文明体的发展历程。在文明探源中准确把握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充分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是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历史定力,也是推动党和人民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的强大精神力量。

一、深刻领会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明特别是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无论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丢掉了思想文化这个灵魂,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是立不起来的。”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中华文明早已与中华民族融为一体,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

中华文明展现了中华民族长期奋斗创造的文化精品。在现实生活中,中华文明既以古老神秘的原始图腾、仿物象形的华夏文字、精美绝伦的青铜工艺、巧夺天工的建筑雕刻、雄伟壮观的万里长城、引领世界的“四大发明”等物质形式保存至今,也以诸子百家、经史子集、诗词歌赋、绘画散文、小说戏曲、汉服唐装等思想文化经典经久传颂,更蕴含在不断涌现的杰出人物的创造活动和优秀成果中。这些文化瑰宝无不反映出中华民族在特定历史时期的社会活动方式,体现了当时中华民族在政治体制、经济发展、思想文化、社会结构、生活方式、风俗习惯等方面的创造成就和文明发展程度。在这种意义上,中华文明见证了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沧桑巨变,刻画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中华民族形象,记录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开疆拓土、艰苦奋斗的生生不息、繁衍壮大的历史发展脉络。

中华文明承载了中华民族孜孜不倦的精神追求。对理想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是中华民族永恒的奋斗目标,亦是中华文明的核心表达。中华民族一方面在世界观层面上对天人关系进行了全新探索,“儒释道”从分庭抗争到合流,形成了天人合一的生存理念和包容贵和的发展观念,从而找到了中华民族察大势、应变局、谋发展的基本理念和视角。另一方面,中华民族在方法论层面逐渐确立了“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朴素纯粹的价值追求,形成了“礼之用,和为贵”“和则相生”的传统伦理精神,以及追求和谐、注重合作、提倡谦和、宽怀大度的精神追求,有利于增强社会成员的归属感和向心力,并从道德规范、国家制度、社会治理和对外交往等方面予以践行,找到了中华民族为人处世之道和安身立命之本。

中华文明凝结了中华民族伟大可贵的精神品质。中华文化历经五千年的传承、创新与融通,形成了独具中华民族特色的宝贵品质,集中体现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表现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攻坚克难、勇毅前行的乐观精神,崇礼明伦、仁者爱人的人文精神等等,是中华民族在几千年流变中始终坚持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国家统一,谋求独立发展的道路,从而使中华文明成为世界上唯一延续至今的古文明;在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感召下,中华民族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开拓进取,自觉顺应和融入历史发展潮流,引领时代发展趋势,促使中华民族永葆生机活力,实现民族的繁荣兴盛。

二、作为精神标识的中华文明所彰显的重要特点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中华文明既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基石和宝藏。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五千多年的悠久历史生成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蕴藏着中国文化世代传承的文明基因,彰显出中华文明的重要特点。

中华文明的独特性彰显坚守自信的定力。中华文明是一个历经数千年历史洗礼的独特文明,从萌生于一万年前的最初的栽培农业,到距今6000年左右的农业显著发展,再到距今5000年前后,以良渚文明为代表,长江中下游、黄河中下游和西辽河流域等一些文明化进程较快的地区,社会分化加剧,出现了掌握军事指挥权和宗教祭祀权力的王权,率先进入了区域文明(古国文明)社会。在今天中国的地域范围内,史前时期的众多地理单元如中原区、海岱区、燕辽区、甘青区、湘鄂区、江浙区、巴蜀区等文明发展精彩纷呈。尤其是三星堆文物考古发现,“金面具”“烧烤架”“机器狗”……几千年前的文物造型仿佛让人们穿越了三千年的时间隧道,建立起古蜀文明与现代文明的对接。三星堆考古的意义不仅在于展示古蜀文明的丰富内涵,更是涉及中华文明探源的重大问题。可见,在纷繁多样、相对独立的发展中,各地文明相互交流互鉴,日益呈现出“多元一体”的特征,铸就了博大精深、独具特色的中华文明,这是中华文明在世界文明之林中独树一帜的深层原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五千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华文明的开放性彰显立本开新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生命有机体都需要新陈代谢,否则生命就会停止。文明也是一样,如果长期自我封闭,必将走向衰落。交流互鉴是文明发展的本质要求。只有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取长补短,才能保持旺盛生命活力”。开放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必由之路,文明因其多样性而相互交流,因相互交流而相互借鉴,又因相互借鉴而向前发展。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文明始终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和海纳百川的情怀与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在兼收并蓄中历久弥新,在平等对话中延续辉煌。无论是2100多年前张骞“凿空”西域,使中原文明通过丝绸之路与遥远的西方展开文明交流,还是600多年前,郑和率领船队“七下西洋”,播撒和平和友谊的种子;无论鉴真东渡传播中华文化,还是利玛窦来华制作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世界地图《坤舆万国全图》,并将《四书》译为拉丁文向西方传播,以及佛教、祆教、摩尼教、伊斯兰教、景教在历史上相继传入等等,历史上的中华文明以海纳百川的开放姿态融合外来文明,实现交流互鉴,开放包容成为中华民族亘古通今的鲜明立场。中华文明的开放性赋予了中国文化立本开新的动力,是中华文明所具有的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特质最突出的体现。

中华文明的延续性增强内生发展的活力。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中华文明在漫长的发展历程中历经了各种磨难、饱受了各种摧残,却依然生生不息、星辉璀璨。据统计,在六千年的人类发展史上,曾出现过二十多种原生型文明形态,其中包括古巴比伦文明、古印度文明、古埃及文明以及中华文明。在各种原生文明中,中华文明的延续性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对此,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说:“就中国人来说,几千年来,比世界任何民族都成功地把几亿民众,从政治文化上团结起来。他们显示出这种在政治、文化上统一的本领,具有无与伦比的成功经验”。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在朝代更迭中向前挺进,在外部力量的侵袭中坚守本质,延续至今而从未中断,也没为其他文明或者被外来文明所取代。多元一体的格局、立本开新的能力以及从中孕育出共同的文化积淀、民族心理、价值认同、礼制传统,奠定了中华文明绵延不断发展的基础,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和世界文明史上的瑰宝,赋予了其内生发展的生机活力。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作为中华民族独特精神标识的中华文明,既需要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共同呵护,更需要不断地与时俱进、立本开新。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武夷山市考察时强调,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因此,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文化创新,要深深扎根于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宝贵资源,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做到在发展中弘扬、在传承中升华。

三、在弘扬精神标识中彰显中华文明的时代价值

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尽管跌宕起伏,但线索清晰明确,有据可查、有源可溯。科学探源、深刻领会、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关涉到世界对中国古代文明的实证确认和系统认识,对于深化我们对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科学认知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只有读懂中国的过去,才能更好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能真正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作为中华民族独特精神标识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赓续前行的精神动力。中华民族在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推动历史前行中创造着中华文明,蕴含了对历史的深刻理解,表明了中华民族善于记录历史、学习历史、借鉴历史和主动创造历史的品质与意志,高扬着强烈的历史担当意识和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彰显出高度的历史自觉精神。中华文明与中华民族交互作用、彼此成就和相互依存,经岁月流逝的沧桑巨变和历史洪流的历练考验,中华文明愈发显得熠熠生辉、光彩夺目。中华民族因中华文明而具有强大精神动能,中华文明因中华民族烙上天然民族属性。这种内在关系,使中华民族对中华文明产生了强烈的文化归属感和认同感,构成了中华民族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的精神根基。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只有深入领会和弘扬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中华民族才能够持续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不断总结历史经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而只有扎根于中华文明的沃土中,中华民族才能够始终保持民族特性,历史自觉、文化自信才具有“志气、骨气和底气”。

作为中华民族独特精神标识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结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成了中华民族的灵魂,是中华民族在世界多元文化冲击下稳如泰山、保持本色的根基所在。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到当代中国先进文化,中华民族紧随历史发展步伐,不断推陈出新、革故鼎新,走在时代发展的前沿。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指出:“中国人民的理想和奋斗,中国人民的价值观和精神世界,是始终深深植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沃土之中的,同时又是随着历史和时代前进而不断与日俱新、与时俱进的。”这种与时俱进的精神品质深刻反映了中华文明、中华民族延续至今的根本原因,是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最有力的诠释,最积极的践行。同时,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所取得的重大考古发现,提出了认定文明社会“四个特征”的中国方案,实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说明了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回答了中华文明从哪里来、现在何处、到哪里去的时代之问,从而对中华文明的发生、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对中华文明的特点及成因有了清晰的认识,使我们从实证的视角看到了在文明传承中,中华文明的每一步发展、每一个进步都是中华民族凝聚时代精神的精华,不断补充、丰富、拓展和完善自身的内容体系,从而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延续了数千年而经久不衰。因而,在发扬中华文明传统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既是中华民族历史自觉的体现,也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根基,支撑起中华民族历史自觉、文化自信的底气。

泱泱华夏五千年,灿烂文明耀九天。今天,沿着中华文明的历史轨迹,弘扬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经历了党和人民的百年奋斗,我们成功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文明形态体现出鲜明的特点:以人民为中心而不是以资本为中心,彰显了文明的人道性;开放宽容而不是封闭僵化,彰显了文明的开放性;互利共赢而不是零和博弈,彰显了文明的包容性;和平崛起而不是国强必霸,彰显了文明的和平性。实践表明,人类文明新形态所获得的全方位、历史性的成就,所取得的深层次、根本性变革,所升华的系统性、原创性理论,足以凝练为后发国家走向现代化的基本经验,使古老的中华文明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