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刘颖: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学习贯彻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1651802831608

刘颖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观看精美课件

本期报告的题目是“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学习贯彻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是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市人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这次党代会的内容非常丰富,既总结了北京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对未来的发展,特别是未来五年的发展提出了明确部署。

一、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总体情况简介

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会议时间是从2022年6月27日至30日。这次党代会从北京的各行各业选举了780名代表。生产和工作一线党员296名,占37.95%,其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76名,占22.56%;各条战线先进模范人物120名,占15.39%;工人40名、农民18名。女代表303名,占38.85%;少数民族代表70名,占8.97%。

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会议议程:听取和审查中共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报告;审查中共北京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中共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选举中共北京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北京市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

二、全面学习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

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全文两万余字,共十一个部分,除去导语和结束语,可分为四大部分。

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这段话文字不多,但内涵却非常丰富。一是阐明了我们的政治方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二是说明了在新时代我们的主要任务是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这里有一个词叫“新时代首都发展”。可以说“新时代首都发展”是这次党代会的一个关键词,它是带有特定内涵的。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这句讲的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北京在这方面,要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下面我们具体梳理一下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一开始讲的不是“五年来”,而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理解应该是为了体现党的十八大之后我们进入了新时代。我们为什么能够取得好成绩,一个非常直接的原因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和领航。

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是北京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期。习近平总书记10次视察北京、18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为做好新时代首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可以说,首都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的发展布局谋篇的重要结果。

报告指出,我们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风雨无阻、砥砺前行,坚定不移从北京发展转向首都发展,从单一城市发展转向京津冀协同发展,从聚集资源求增长转向疏解非首都功能谋发展,从城市管理转向超大城市治理,扎实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推动北京这座伟大城市深刻转型,开启了首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航程。

上面这段话用了四个“转向”。这是对北京过去五年所发生的深刻变化做了一个全面系统的归纳和总结。

“坚定不移从北京发展转向首都发展”。过去,北京发展更注重“城”的发展。现在,北京发展更加突出“都”的发展。

“从单一城市发展转向京津冀协同发展”这句讲了过去五年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

“从聚集资源求增长转向疏解非首都功能谋发展”,讲的是我们把一些非首都功能疏解出去了。

“从城市管理转向超大城市治理”这句中“管理”和“治理”的内涵有非常大的差别。管理强调的是自上而下;治理强调的是共建、共治、共享,是多元治理、共同参与。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