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金句100】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

【每日一习话·金句100】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

习近平: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

这段话出自2018年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考察时的讲话。

作为一个人口大国和农业大国,粮食安全是我国国家安全的基础支撑,是关系国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自立自强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

我们党始终把解决粮食问题作为治国安邦的首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2021年,中央首次将粮食产量纳入宏观经济调控指标,“十四五”规划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把每年粮食产能高于1.3万亿斤确定为约束性指标。2021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到13657亿斤,比2020年增加了267亿斤,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为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发挥了重要和支撑作用。2022年,我国夏粮丰收,早稻稳产,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了良好基础。

我们应该看到,目前我国粮食安全总体上有保障,但随着消费结构不断升级,资源环境承载力趋紧,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全球形势等不确定因素增多,保障粮食安全的任务还十分艰巨,粮食安全的基础仍有待巩固。

14亿多中国人如何端牢自己的饭碗?一方面,我们要强化底线思维,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趋势,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确保粮食面积、产量不掉下来,供给、市场不出问题,稳住农业基本盘,推动建设节约型社会,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坚实支撑和回旋余地。另一方面,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调整和优化生产结构,推动粮食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实现粮食生产由“积累量”向“提升质”跨越,持续提升粮食供给保障能力,把粮食安全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本期特约专家:张琦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