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人民的美好生活更加殷实、幸福、可感

浙江:人民的美好生活更加殷实、幸福、可感

8月30日,中共浙江省委“中国这十年·浙江”主题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发布会主题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回答有关提问。发布会由浙江省委新闻发言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纲主持。

袁家军说,浙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守好“红色根脉”,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数字化改革提升省域治理效能,共同富裕探路扎实开局。老百姓收入更高了,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了,绿水青山更美了,群众办事更便捷了,浙江人民的美好生活更加殷实、幸福、可感。

浙江精心谋划推进共同富裕社会变革,示范区建设稳步开局。体系化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基本形成共同富裕话语体系、重点工作体系和重大改革体系。城乡居民收入都翻了一番以上,三大差距持续缩小,山海协作工程深入实施,城镇化率从63.2%提高到72.7%,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37缩小到1.94,地区居民收入最高最低倍差从2013年的1.76缩小到1.61,家庭年可支配收入20万~60万元群体比例达到30.6%。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度超过98%,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49.5%提高到64.8%,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接近高收入经济体水平,最低生活保障年标准突破1万元。用心用力做好对口支援帮扶,助力8省100个县(市、区)的527万人实现脱贫。

浙江全面推进创新引领经济变革,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重大跃升。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万亿元,稳居全国第四;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1万元;一般预算收入达8263亿元,从全国第五提升到第三。“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研发投入强度从2%提高到2.9%,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实现零的突破,10大省实验室全面布局,重大创新成果获国家科技奖数量上升到全国第3位。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8.6%,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高位基本稳定,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数全国第一。粮食生产稳定增长,农业现代化水平居全国前列。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等叠加优势充分发挥,综合交通实现跨越式发展,海洋强省建设全省域推进,自贸试验区实现赋权扩区,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连续13年居世界第一,“义新欧”班列开行数量居全国前三;进出口规模突破4万亿元,出口占全国比重从11%提高到13.9%。

浙江勇于推进制度变革,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始终把改革作为关键一招,从“最多跑一次”到数字化改革持续深化。数字化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和一批开创性成果,迭代形成“1612”体系构架,开发上线143个重大应用,形成一批重大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解决了传统手段难以解决的治理难题。391项国家改革试点全面落地见效,“标准地”改革、特色小镇、河长制等改革经验全国推广。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率先出台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民营经济发展领跑全国,营商环境保持全国领先。

十年来,浙江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持续推进文化发展模式变革,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取得重大成果;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变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越走越精彩;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变革,法治之力、和谐之美日益彰显。

十年精彩蝶变,十年感恩奋进。袁家军表示,新征程上,浙江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31日 03版)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