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我国应急管理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推动我国应急管理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学习强国”北京8月30日电 30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新时代应急管理领域改革发展的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应急管理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特别是2018年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党中央决定组建应急管理部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对我国应急管理体制进行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推动我国应急管理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生产安全事故总量连续10年持续下降

十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应急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2021年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与2012年相比分别下降56.8%和45.9%,事故总量连续10年实现持续下降。2013—2021年,全国年均因自然灾害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直接经济损失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较2000—2012年均值分别下降87.2%、87.4%、61.7%。

这些成绩的取得,背后是应急管理部门在四个方面的持续发力。

——大力宣传和坚守“一条红线”。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这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大标准。多年来,应急管理部门坚守这条红线,同时也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形成了全社会浓厚的安全发展氛围。

——大力推进一个责任体系的建立。这一责任体系包括:第一个是“地方党政领导责任”,主要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政同责”的要求。第二个是行业部门监管职责,主要是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第三个是企业主体责任。三个责任构成了一套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大力开展一系列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针对容易导致群死群伤的重大隐患,开展专项整治。这是具有中国特色、集行政、经济、法律、科技和产业结构调整各种手段于一体的有效方法。

——大力提升安全生产的法治能力和水平。十年来,两次修改《安全生产法》,出台了刑法修正案(十一),不断调整修改各行业的《重大隐患判定标准》,使法律法规更加严格更加精准。加快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大力提升安全生产执法队伍的权威性和专业性。整治执法检查“宽松软”,重拳出击,开展“打非治违”,同时建立举报体系,重奖激励举报人,严肃调查处理事故,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执法威慑力。

十年间,我国重特大事故的起数从2012年的59起,平均每个月大概5起,下降到2021年的17起,平均每个月1.4起左右,下降幅度达到71%。特别是2018年应急管理部成立以来,创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重大事故的最长间隔周期29个月。今年以来,截至目前发生重特大事故5起,比去年同期又减少7起,下降了58%。

全力支持地方抗旱减灾

今年7月以来,四川盆地、长江中下游等地区持续高温少雨,旱情对群众生产生活产生了一定影响。当前旱情形势和未来趋势如何?有关部门采取了哪些抗旱举措?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作了回答。

这次旱情有四个特点:

——高温日数历史同期最多。7月份以来,长江流域平均高温日数32.5天,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多;长江中下游大部分地区和四川东部、重庆这些地方,高温的天气超过35天。

——降水量历史同期最少。7月份以来,长江流域平均降水量160.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0.4%,偏少的幅度还是很大的,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

——江河来水量异常偏枯。7月份以来,长江干支流来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2至8成,上中游来水量为1949年以来同期最少;当前长江干流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和常年同期相比偏低5至8米左右,创有实测记录以来的同期最低。

——高温干旱灾害重。7月以来,干旱灾害共造成3785万人受灾,428万人因旱需要生活救助,农作物受灾面积4045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15亿元,这和近5年同期相比有大幅度提升。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到8月31日,我国南方地区的高温将结束。近几日,华西地区的四川、陕西、甘肃、重庆以及湖北这些地区降雨增多,要严防旱涝急转,防止长期干旱再遇突发强降雨,造成洪涝灾害。另外,据预测,后期长江中下游秋季降水仍然偏少,可能夏秋连旱,抗旱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国家防总办公室、应急管理部正在全力抓好抗旱减灾工作。

——强化工作统筹和安排部署。每天组织气象、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滚动会商研判旱情发展趋势,指导受旱地区加强组织领导,从责任、预案、物资、措施等方面统筹做好抗大旱、抗长旱、抗连旱准备。

——及时启动抗旱应急响应。国家防总针对10个省份及时启动抗旱四级应急响应,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启动旱灾救灾四级应急响应,派出多个工作组到受旱省份协助指导地方做好抗旱保供水和救灾救助工作。

——多措并举支持地方抗旱减灾。国家防总办公室、应急管理部调派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受旱地区群众拉水送水,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同时会同财政部紧急预拨7亿元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会同国家粮储局紧急调运了中央抗旱物资装备,全力支持地方抗旱减灾。

持续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2018年机构改革以来,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健全防汛抗旱的工作长效机制,持续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形成统分结合、防救协同的工作格局。国家防总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和统筹协调作用,应急管理部门发挥综合优势,有关部门发挥专业优势,基本形成了部门联动、央地协作、军地协同的工作格局,应急管理体制改革的优势进一步显现。

——完善党政共管、逐级包保的责任体系。地方党委政府发挥防灾救灾的主体责任,强化了行政责任人、分区包保责任人、风险巡查防守责任人三个责任的落实,把责任体系延伸到了最末端,一直延伸到村、社区。

——健全以防为主、关口前移的工作机制。加强多部门联合会商研判风险,建立了直达基层责任人的预警“叫应”机制。建立“叫应”机制,既要“叫”还要“答应”,将气象预警作为应急响应启动条件,在风险区预置抢险救援力量,将防范应对关口前移。

——强化专业为主、社会参与的力量体系。初步构建起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军、有关部门和央企专业救援队伍为协同、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为突击、社会力量为辅助的抢险救援力量体系,配备了先进适用的抢险救援装备,在灾害应对中实现了调动迅捷有序、应对科学高效。

近年来,我国成功应对了一系列重大灾害。机构改革以来的4年,洪涝灾害年均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和前5年均值相比分别下降了30%、55%。(“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记者史先振)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