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白洁: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贡献力量(8)

三、切实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新时代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习近平总书记对抓好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宣讲和研究阐释,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党中央举办这次专题研讨班,目的是深入研读和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一)加强政治建设,更加坚定自觉地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决议》指出,治理好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全党要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忠诚党和人民,忠诚党的理想信念,忠诚党的初心使命,忠诚党的组织,忠诚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强化理论武装,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增强信仰信念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和总结党的历史,就要从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我们必须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三)践行根本宗旨,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以人民为中心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近代以后各种政治力量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赢得人民信任、取得重大成就,根本原因就在于党在坚持初心使命上矢志不渝、坚定如磐。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要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必须强化人民意识,站稳群众立场,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切实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工作。

(四)坚持自我革命,始终牢记初心使命

《决议》指出,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

我们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1944年,郭沫若写了《甲申三百年祭》一文。毛泽东同志看到文章以后深受感触,该文还作为整风文件印发全党学习。1949年3月5日-13日,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召开。毛泽东同志在全会上提出“两个务必”思想,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3月23日,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央机关离开西柏坡,向北平进发。毛泽东同志对周恩来同志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考察时指出:“当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说是‘进京赶考’。60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我们要坚持自我革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向前进。

(五)发扬斗争精神,更加坚定自觉地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只要我们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

崔道植是我国第一代刑事技术警察、中国首席枪弹痕迹鉴定专家,也是“七一勋章”获得者。他曾说,“只要我的眼能看、腿能动,我就要为党的刑侦事业工作到最后一刻!”这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党中央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我们坚信,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