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徐珂: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7)

3.全面建成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

经济发展标准体系是衡量经济发展质量的准绳。只有坚持标准引领,推进标准提升,增强标准有效供给,才能为经济发展奠定坚实的标准基础。中国经济由高速度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迫切需要建立能够体现和反映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标准体系。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在要求,是引导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也是考核评价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依据。

构建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核心要义是“高质量”,解决的主要矛盾是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总体目标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动力引擎是改革开放,具体内容要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具体目的是实现经济结构优化、产业层次提升和全要素生产率提高。

(七)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1.以党的自我革新不断推进政治引领

要跟上时代步伐,不能身子进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加强党的自我革新,一是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及时对标对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校准前进方向和价值取向,作政治上的明白人。二是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不懈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引领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2.以党的自我完善不断推进组织引领

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加强党的自我完善,一是着力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特别是要强化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地位。通过深化体制改革,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统筹协调功能和政治功能。二是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特别是要抓好基层“三支骨干队伍”建设,即抓好基层书记队伍建设,发挥领头雁作用;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激活广大党员带头干事创业的活力和示范作用;抓好社工队伍建设,稳定基层队伍。

3.以党的自我净化不断推进作风引领

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性建设和永恒主题。加强党的自我净化,一是要以赶考永远在路上的战略思维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二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建设,持续强化惩治腐败的力度,织密制度治腐的笼子,不断提升不想腐的道德自觉。三是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群众身边腐败、微腐败的整治,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感和改革发展的获得感。

4.以党的自我提高不断推进能力引领

党的自我革命取得成效如何,一个重要的标准是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提升。加强党的自我提高,一是要坚持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素养和思维能力。二是要不怕困难、攻坚克难,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攻坚克难的前线,见世面,壮筋骨,练本领。三是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新的伟大斗争熔炉中,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三、如何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一)从提高政治站位的角度加强学习

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就要深入了解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壮阔历程;深刻感悟无论是战疫情、抗风险,还是稳经济、惠民生,每一项成就都来之不易;深刻认识每一项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要用心用情感悟这部重要著作中蕴含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卓越政治智慧、强烈历史担当、顽强意志品质,从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政治忠诚上。

(二)从感悟真理力量的角度加强学习

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就要深入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与时俱进,进一步感受科学真理的现实穿透力和强大说服力,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要将第四卷与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其他重要著作和重要论述作为一个整体学习,系统全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和发展脉络,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三)从推动工作实践的角度加强学习

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就要更好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思考大局、大势和大事,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自觉对标对表,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要在学习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努力悟原理、明方向、强动力、学方法,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和思想觉悟,提高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