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洪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展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王洪波

王洪波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观看精美课件

本期报告的题目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展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2022年,在全党全社会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外文局编辑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由外文出版社以中英文版出版,面向海内外发行。

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安排,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作为一个整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2014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出版;2017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出版;2020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至第三卷出版以来有三方面作用:第一,宣传了中国共产党的创新理论;第二,在当前的背景下引领激发了我们的奋斗实践;第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到第三卷以多个语种、多个版本面向海内外出版发行,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应该怎么学?我浅谈一些体会。第一,要了解当前的世界大背景。一是我们正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二是我们正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的重要意义分国内和国际两个方面:一是深刻领悟新思想、团结奋斗、勇毅前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尤其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的“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一定要反复学,因为每一段、每一句都是反复凝练而成的。

二是使国际社会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句话中的“不可逆转”让我们感觉到了一种信心和力量。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