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洪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展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2)

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重要内容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致辞、指示、贺信等109篇,分为21个专题。

读懂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我们要把握其精神脉络。全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框架为基础,立足“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的丰富思想内涵,彰显出鲜明的政治性、人民性、科学性、实践性、开放性、民族性的理论品格。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八个明确”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7个专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第8个专题“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与“十个明确”中新增的第七个“明确”相对应;第21个专题“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与“十个明确”中新增的第十个“明确”相对应;第10个专题“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与第三个“明确”中增加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内容相对应。这些专题体现了从“八个明确”到“十个明确”的丰富发展,大大拓展了支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科学理论体系的“四梁八柱”。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的第18个专题“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第21个专题“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收录的篇目最多,均为10篇。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的六个判断。

第一,历史定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第二,民族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第三,“两个确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最重大的政治判断、最宝贵的历史经验和最确凿的历史结论,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盼。

第一个“确立”是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第二个“确立”是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2022年,在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有对“两个确立”在北京发展中的具体实践表述。比如,对应“两个确立”中的第一个“确立”的表述是“新征程上,为我们掌舵领航的,就是党的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是时代呼唤、人民期盼、历史选择,是主心骨、顶梁柱、定盘星”;对应第二个“确立”的表述是“为我们提供科学指引的,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旗帜、方向、信仰”。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