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洪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展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5)

三、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四点建议

第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形成的历史背景和实践基础。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21个专题中,都有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间发表的重要讲话,我们学习的时候先了解讲话大背景。

对于实践基础,从更宏观的角度看,现在我们已经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这就是我们的实践基础。

第二,要深刻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编辑框架及其逻辑结构,重在把握精神脉络。

先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逻辑结构,一是按专题排列,各个专题内的文稿再按时间排序;二是按重要时间节点或者具有创新性、标志性、代表性的篇目排序;三是     按“五加四”格局排序。“五”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是指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

第三,要深刻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提出的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

我认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方式是第一遍精读。比如,要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的每一段、每一句之间的逻辑读懂弄通,包括哪个词、哪个判断是不是第一次出现等。最终我们要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形成正确理解。

第四,要深刻领会贯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

我认为,思想方法是把握和解决思想问题的方法。工作方法是我们每时每刻在不同岗位处理具体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一个宏观,一个微观。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