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太空军事化的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

美国在太空军事化的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

不久前,美国太空军正式启动酝酿已久的国家太空情报中心。这标志着继组建太空司令部、成立太空军之后,美国在太空领域再次迈开扩张的危险一步,在太空军事化的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

国家太空情报中心又称“第18太空三角洲部队”,是对国家航空航天情报中心涉及太空领域的相关职能的重组,职责是监视和发现美国在轨资产面临的他国威胁等事务,并与美国其他情报机构合作,以提供“太空领域中有关威胁系统、外国意图和活动的关键情报”。该太空情报机构的成立,使美国在太空领域扩张的战略野心更加暴露无遗。

在冷战思维的推动下,美国已然将太空当成维护自身霸权的博弈场。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曾公开宣称,“美国在太空中仅有‘存在感’是不够的,还要具有‘统治力’”。为了获得这种“统治力”,美国无视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公然将太空界定为独立的“作战疆域”。

从成立太空军、频繁举行“全球哨兵”和“太空旗”等军事演习,到研发部署“反卫星通信系统”等进攻性太空武器、发射各类侦察卫星,再到推动北约峰会将“集体防御”机制拓展到太空领域,美国已成为太空武器化和战场化的主要推手。

所谓的“统治力”自然离不开情报,美国早就将自己情报窃密、抵近侦察那一套复制到太空领域。今年年初,美国发射了两颗号称能“检查”敌方卫星的空间域感知卫星,用于提供相关数据给美国的太空监视网络。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一直通过“星链”在轨卫星等手段为乌提供太空信息支援。

美国还拉拢盟友大搞太空领域的情报合作。日本很早便开始派员前往美国学习太空监视的相关技能,还同意在其“准天顶”卫星系统上加装美太空态势感知的监视传感器,以实现情报共享。今年2月,美国与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德国、新西兰签署一份报告,承诺就情报共享展开深度合作,其打造太空联盟“小圈子”的用心昭然若揭。

不过,美国的太空野心并不乐观。一方面,太空环境复杂多变,眼下美国自身面临严重的内耗,即便成立太空情报机构,其实际的成效也注定有限。另一方面,随着美国加紧谋求太空霸权,其他国家警惕之下亦纷纷向太空发力,发展新型作战力量。早在2019年法国计划成立太空军事指挥部时,法国媒体即认为,这是对美国做法的回应。俄罗斯同样将太空安全置于国家安全的优先地位,不但成立了空天军,还针锋相对地加速研发太空武器。

事实证明,美国执意推进太空军备建设,不但无法实现自身统治太空的战略野心,还会严重破坏全球战略平衡,使军备竞赛外溢到太空。太空是人类活动的共有领域,美方应采取负责任的行为,停止推进太空军事化进程,切实承担起维护太空和平与安全的应有责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