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李海舰: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准确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2)

正确认识新发展格局的六个方面

第一,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是被动应对、一时之策,而是主动选择、长期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根据国际环境变化和中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主动作为、战略选择,是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

第二,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是单循环,而是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两者相互联系,是有机的整体。

第三,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是地区小循环,而是全国大循环。我们知道,畅通国民经济良性循环,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所在。因此,我们不能只考虑本地区的小市场,搞小循环,这是不行的。

第四,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是传统大循环,而是时代大循环。时代大循环要基于数字技术的大规模应用,我们要实施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进而促使整个国民经济降本提效。

第五,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是供需一侧单一发力,而是供需两侧共同发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先导性和主导性作用,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前提和保障。但是,我们也不能单一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是应该在重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也要重视需求侧系统性升级,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系统性升级统一起来,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第六,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是某一经济部门的事情。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我们要提倡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是一个系统性大工程,涉及国民经济运行各部门、各区域、各环节、各要素,不仅如此,从战略上看,还涉及经济领域和非经济领域之间的畅通。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